澎湖紅疹原來是「接觸性皮膚炎」!有哪些可能刺激物質?

近期澎湖縣不少民眾都出現紅疹、搔癢的問題,一度讓澎湖居民及遊客相當緊張,不過由衛生局及醫師共同調查後發現,民眾又癢又疼的主因就是「接觸型皮膚炎」,評估可能是因為「毛毛蟲」引起,萬芳醫院皮膚科黃愉真醫師分析:「有些病人會覺得沒有接觸到毛毛蟲怎麼也會有,因為毛毛蟲的毛是可以藉由空氣傳播,在國際文獻上在法國、澳洲也曾經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

接觸性皮膚炎分為這兩種

接觸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皮膚疾病,接觸到特定物質導致皮膚發炎,通常一般可分為兩種:

  • 過敏性接觸型皮膚炎:皮膚出現過敏反應,可能接觸會引發過敏的物質,例如:鎳金屬(手錶、耳環)、藥物、染髮劑、藥膏貼片、抗生素、化妝品、香料,不一定每個人接觸到都會產生過敏,主要的症狀皮膚紅腫、癢、水泡。
  • 刺激性接觸型皮膚炎:接觸到一些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皮膚炎,例如強酸、強鹼、酒精、清潔劑等,每個人接觸到會有同樣的反應,主要的症狀皮膚紅、痛、發炎、脫屑、裂痕的形成。

像是毛毛蟲所造成的皮膚炎問題算是兩者都有涵蓋,屬於接觸性皮膚炎一種不會特別去歸類,黃愉真坦言:「因為不管是過敏性、刺激性,治療方式沒有太大差別,臨床上並不會特別強烈去區分是哪一種,重點是需要去找到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因。」

改善接觸性皮膚炎關鍵:停止接觸過敏物質

因此,當出現皮膚發炎問題時,醫師會藉由問診了解患者是否用了什麼新的化妝品、貼布、戶外活動等,當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皮膚的發炎時,最重要就是「先停止接觸」,接下來會擦外用類固醇進行治療,若症狀比較嚴重時會搭配一些口服抗組織胺。

有些患者即使沒有看醫生,若停止與誘發物質接觸後症狀也會慢慢改善,但有些族群真的要別留意!黃愉真解釋:「過敏性接觸型皮膚炎主要跟體質比較有關係,臨床上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比較容易有刺激性接觸型皮膚炎,因為皮膚保護功能比較不好,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產生。」

毛毛蟲的毛在空氣傳播引發皮膚炎

單純的接觸型皮膚炎基本上不會有後遺症、疤痕的問題,只要患者不要過度搔抓,依據醫師的治療就會慢慢痊癒,只是國內首次出現大規模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難免引發民眾憂心。

黃愉真提到:「過往臨床經驗毛毛蟲引發的皮膚炎都是單一患者,可能因坐在樹下突然有毛毛蟲掉下來,肩膀上出現皮膚症狀。這次比較特別是大規模,因為毛毛蟲的毛可能在空氣中傳播,類似的狀況過往在法國、澳洲也曾因毛毛蟲爆發過一波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

面對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不要過度驚慌,找出致病的病原避免繼續接觸皮膚,若因為紅疹感到搔癢,可以對症敷藥狀況沒有好下一定要盡速就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秋老虎讓脂漏性皮膚炎發作!中醫師提點 5 個生活建議,減少復發跟惡化
如何防止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快速了解成因、舒緩、預防及治療方法
皮膚一粒粒癢癢抓不停 到底是濕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