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媽媽們所在意的印記!醫師教你認識疤痕的產生及預防

20210927_剖婦產最害怕的就是疤痕!醫師教你認識疤痕的產生及預防

剖腹產媽媽們不僅會擔心手術的過程,還會煩惱術後所留下來的疤痕,不只外觀受到影響,沒有好好照護有可能會造成疤痕凸起,像是增生性疤痕等,因此,許多媽媽們非常在意產後要如何防疤,或是除疤。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提到,「對於疤痕我們其實也是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們會從劃刀時就特別注意,到後續的衛教等都會教導媽媽們如何保護好傷口不再擴大或留下愛的印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產生疤痕的 3 大原因

洪泰和醫師表示,「許多媽媽們都會問我,剖腹產要怎麼樣才不會留下疤痕,但其實老實說,只要手術有傷口,一定會有疤的出現,只是看大家怎麼去照顧讓它變成幾乎看不見的痕跡。」

造成疤痕的原因為:

  1. 傷口的大小:傷口越大、刀口越深自然而然疤痕會越明顯。
  2. 傷口的部位:如果今天的刀劃在皮膚張力比較大的地方,例如膝蓋等部位,在長期的拉扯狀態下,後續疤痕也較明顯。因此洪泰和也建議愛美的媽媽們,剛生產完不要急著做核心運動去拉扯肚皮,不然會容易留下疤痕。
  3. 手術刀口方向:一般除非特殊狀況,多數剖腹產都是採取橫切的方式。直切相對於橫切,傷口張力比較大,傷口、疤痕照護上比較需要花更多心力。

哪些族群容易留下疤痕?

「根據臨床經驗,通常產婦體質影響最大,臨床發現有些人天生疤痕就特別明顯,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媽媽們。」洪泰和醫師解釋,「過敏體質的人通常都會有蟹足腫的可能,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年紀較輕的媽媽們都會有比較明顯的疤痕問題。」

而洪泰和醫師也教大家一個簡單判斷自己是否有蟹足腫體質的方法,「小的時候大家都有接種過牛痘疫苗的經驗,可以觀察自己的手臂上若有明顯凸起,通常就是有這類的體質。」

疤痕的去除一定要預防勝於治療

對於傷口的癒合,洪泰和醫師說因為體質的不同,癒合的速度也不太一樣。但大部分剖腹生產過後約 5~7 天表皮傷口就會癒合。而他建議在照顧傷口時,可以用綁束腹帶護住傷口來讓媽媽身體感受較舒適。若傷口紅、腫、痛,且有分泌物,就要注意傷口是否受到感染或是有裂傷,建議立即就醫。

「若想淡化疤痕,一定要預防勝於治療!」洪泰和醫師指出,若是在術後好好的照顧保養,其實是不需要走到醫美這一塊。他解釋,針對疤痕的照顧有分為急性期及緩和期,而所謂的急性期是在手術後的 4-8 週內,這段期間除了日常保健外,醫師會讓媽媽塗抹保濕力比較強的淡疤凝膠。

至於怎麼挑選淡疤產品,除了要看是否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台灣衛福部的核可,且有臨床實證,以確保購買的產品的品質及其除疤的效果外,根據 2002 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 2013 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都將矽膠產品指定為疤痕處理的首選,洪泰和醫師也提到,「從實證醫學來看,含有矽膠成分的產品,除了具有很好的保濕效果外,而且也會使皮下的纖維細胞生長得較為整齊,簡單來說就是會讓傷口復原得整齊一點。」

目前淡化疤痕的矽膠產品,可以分成「凝膠」跟「貼片」,效果雖然都是一樣好,根據產婦使用經驗回饋表示,凝膠產品使用起來比較方便,發生過敏的機會較低。洪醫師表示,「照護疤痕所使用的產品一般要使用到 6 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因此找一個自己最順心的方式,也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最後洪泰和醫師強調,「除了使用防疤產品外,媽媽們平常一定要注意好防曬,不然傷口部分是很容易黑色素沉澱的。」因此產品也可以找有添加幫助淡化疤痕的成分因子,像是「酯化維他命 C」,它具有較佳穩定性,進入真皮層後,酵素可以將其轉化為維他命 C,在臨床上顯示可以保護皮膚對抗 UVA and UVB,並減低過度色素沈澱,就能強化淡疤痕效果。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剖腹產後會有沾黏風險!產科權威提醒「抗沾黏」3大步驟
剖腹產前注意3關鍵傷口小一半!避免照護困難「如何下刀」也有講究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