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死在日本!」其他人放棄的乳癌晚期患者,HITV把她救回來

「你趕快回國吧,不要死在日本。」44歲的乳癌患者陳桂英提起3年前的醫師評語,自己也忍不住搖搖頭,「醫師連看都不想看我,還撂狠話『明明2008年就檢查出乳癌晚期,你自己不治療的,自作自受。』」

陳桂英是中國廈門人,在北海道唸書、後來自己開了一家觀光公司,本來以為人生就這樣平淡過下去,卻在34歲那年因為乳房的硬塊,整個風雲變色。雖然發現已經是乳癌晚期,但對於西醫很排斥的她,只透過中藥來調身體,拒絕了化療、放療等傳統治療。

「那時候整個身體都調養得很好,我能吃能睡,感覺沒什麼問題,就是腫瘤一直沒有縮小,我就想,要不『與瘤共存』吧,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這樣回了北海道。」

壓力造成全身性的轉移

但是長期處在壓力之下,原本調養好的身體又控制不住癌細胞的擴散,2015年,陳桂英又因為不舒服到了醫院,結果發現已經發生肺部、淋巴,還有全身骨頭的轉移,屬於晚期中的晚期了。「當時我身體大爆發,走都走不了、站都站不住,真的很慘。」

不過陳桂英沒想到更令人難受的還在後面,當她決定到日本國立癌症中心接受治療時,卻被醫師這句「你不要死在日本」打擊,人情太過冷漠,她機票一買,就決定飛回廈門去做中醫治療,「至少我知道那家中醫是好的,願意替我調養。」

但在飛回國的前一天,一個乳癌病友傳訊息過來,提到讓她多活了20年的「蓮見治療法」,鼓勵陳桂英到東京的醫院去檢查看看,至少是個希望。陳桂英抱著被再度打擊的心走進醫院,卻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答案。

你還能活,你還能活

「我永遠記得,醫師看完我的報告,就跟我說『你有日本醫保啊,去做化療、手術、放療,你還能活,幹嘛放棄呢?你還能活!』完全不一樣啊,我跟帶我來的病友3人一起抱頭痛哭,直接就住院治療了。」

隔了這麼多年,陳桂英還是接受了當初拒絕的化療,過程中睫毛、眉毛全掉光,但腫瘤也縮小到可以手術切除的範圍,接著她轉到蓮見,開始接受疫苗注射。「我皮下有30處的轉移腫瘤,都有惡化,疫苗要一處一處打,骨頭部分的轉移還要配合放療。」

治療了半年之後,全身骨轉移的腫瘤幾乎消失,只剩下胸口跟頸椎還有癌細胞,陳桂英配合口服化療藥、又重新接受了一次HITV的注射,到了2018年,腫瘤只剩下一點點,而她的生活也終於回到了正軌。

「蓮見醫師說的,HITV療法不是『延長』生命,是『救命』,這對我們病友來說,真的是救命菩薩,是恩人」,陳桂英說,現在反而很感謝當初治癌中心的醫師放棄她,讓她有機會認識蓮見醫師,「所以我現在才能在這裡。」

「我們只希望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方法。」

「不管是當年、還是現在,很多醫師對免疫療法有成見,但對我們、這種晚期的患者來說,只要能治療,不管怎麼樣的方法都要試一試」,身為HITV第一例治癒的患者,森本美弥最大的願望是,「有更多人能跟著蓮見醫師學習,一起救人。」

森本美弥是鼻咽癌的患者,2004年她因為摸到脖子有硬塊到診所就醫,再輾轉到大醫院做檢查,結果確認是鼻咽癌,而且已經轉移到肺部。「當時就是覺得耳朵、鼻子有點腫腫、不舒服的感覺,自己心裡已經有點懷疑,但確診的時候還是很難接受。」

轉移到肺的部分可以用手術切除,而原病灶已經錯過了手術治療的時機,只能用放療或化療,但森本認為化療的副作用太難受,只接受放療。不過放療很快進入了「抗藥期」,總共復發了2次,醫師也告訴她,已經無計可施了。

想想患者的心情

「醫師告訴我,我脖子靜脈又長了一個大腫瘤,只剩下1年的時間,我知道就是宣判死刑的意思」,森本說,她知道傳統療法已經沒有效果,決定自己找尋其他可能的機會,沒想到恰巧看到蓮見醫師發佈一篇資料,病況跟她類似、而且是用一種新型的「HITV」療法,效果意外的顯著。

森本心想,無論如何「死馬當活馬醫」,就跑去跟原本的主治醫師要病歷資料,但醫師卻回了一句「妳不要被騙了」,雖然最後還是拿到資料,卻讓她心裡不是很舒服,「有機會治好,就算是新療法也要做,這就是患者最真實的心情。」

成為第一個HITV的治癒案例

森本當時口腔內已經全部都是轉移腫瘤,她在頸部的腫瘤發生處打了HITV疫苗,並配合原發病灶的化療、放療,結果第一次打疫苗,就很神奇的讓腫瘤全部消失。

「我真的非常幸運、非常特例,團隊也說我的狀況是偶然性發生的,他們也沒想到效果可以這麼好。」治療完後,團隊又追蹤了1年多,發現有新的腫瘤出現在鎖骨上,使用手術切除之後,到現在10多年,完全沒有任何的腫瘤再發現,身體也沒再出現異狀。

當來到生命的盡頭,最想要幫助別人

「治癒癌症後,才是真正的治療開始。」森本說,這次罹癌讓她學會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比起罹癌前有180度的大轉變,除了再也不吃加工食品、開始力行環保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乾淨。

森本說,她發現人人都有一死,死神面前人類是無法抗拒的,但是死亡的方式可以選擇,她想用自己的例子幫助別人找到活下去的方法、動力,這之中除了將蓮見疫苗的資訊傳播出去之外,更需要彼此之間的信任。

「無論如何,你想要嘗試一個治療,就要全心相信醫師。」森本說,「只有相信醫師,你才會撐過那些心理上的難關,願意放下身段求醫,願意接受新療法,願意把自己的命交給能夠幫助你的人。」

兩位患者今(4)日在「國際癌症細胞免疫療法學術研討會」時,公開跟與會人士分享自己的治癌經歷,並表示蓮見醫師主持的免疫療法是她們的救命恩人,雖然在處處碰壁的過程中很辛苦,但最終可以接受蓮見醫師的治療,真的非常感謝命運、讓她們重獲新生。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運動養生卻得肺癌!2個患者的告白:壓力才是疾病根源

醫師一句「我不會放棄妳!」讓胃癌末期患者撐到治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攝影/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