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會不會成癮?服用多久該減藥?醫師解析停藥關鍵原則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失眠」問題已經成了普遍問題,許多人擔心安眠藥會有成癮問題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但安眠藥真的有那麼不好嗎?如果家中有人吃安眠藥該怎麼減量?睡眠中心主治醫師強調:「減藥重要的概念是不是減到完全不吃,而是減到最低有效的量,並且搭配非藥物治療才能有好效果。」

安眠藥會成癮嗎?較擔心患者產生依賴性

台灣一年吃掉超過一億顆安眠藥,全球使用安眠藥的排名始終在前十名當中,最常被使用的安眠藥「佐沛眠」(Zolpidem),臺大醫院精神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錫中說:「其實當代的安眠藥不太容易成癮,比較擔心患者會出現依賴,尤其有些藥物剛開始減會有反彈性失眠,如果生理上的依賴確實不容易減。」

臨床常見的安眠藥簡單可分為兩種,有沒有含苯二氮平類藥品,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林婉蓉藥師解釋:「非苯二氮平類藥品的作用時間快速,可幫助快速入睡,也較不易產生耐藥性及成癮性。」

  • 含苯二氮平類藥品:triazolam、estazolam、diazepam、flurazepam
  • 非苯二氮平類藥品:zaleplon、zolpidem、zoppicano

由於任何藥物都是化學物品,吃多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身體很多修復還要是靠良好的睡眠,不少專門治療失眠的主治醫師都強調,在不得不用的狀況下,想辦法控制在最低有效的量、減少服用次數。

減藥前自我檢視!根本失眠原因解決沒?

在治療失眠問題時,最重要的根本仍是什麼原因造成你的失眠?陳錫中解釋:「90%失眠都是次發性失眠,主要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包含生理疾病、心理疾病,如果根本原因可以被矯治,失眠狀況也會改善。」

舉例,患者可能氣喘吃了支氣管擴張劑,導致晚上很興奮睡不著;或是患者是因為有憂鬱症,把最根本原因移除以後失眠狀況就會好,進行減藥的前提是這些根本的原因可以被矯治!

另外,約有10%失眠患者是屬於原發性失眠,並不是疾病或外在造成的失眠,例如年輕人遇到壓力出現短暫失眠,開始晚上不睡覺、白天補眠,後來晚上忙碌、白天猛灌咖啡,即使壓力沒有之後養成壞習慣晚上睡不著,但仔細探究本身沒有身體疾病、心理疾病。陳錫中坦言:「這類患者有更高的機會可以透過非藥物的方式就可以改善。」


發生機率產生原因治療狀況
次發性失眠90%疾病、心理因素、生理與環境因素、精神疾患藥物治療能達到較好狀況
原發性失眠10%找不到明顯失眠的原因透過非藥物治療就能有效
失眠分為次發性、原發性/製表:王芊淩

藥物治療建議不超過一個月!自行減藥容易失敗

許多患者不敢吃安眠藥主要是擔心一吃就上癮,陳錫中提到:「通常在失眠治療指引上都是說藥物治療不要超過一個月,前提是根本失眠原因是可以被矯治的,遇到嚴重失眠、難以處理的身體疾病時,這樣治療的原則都需要做調整。」

當治療到一定程度後,臨床醫師也會開始提醒患者可以開始試著減藥,因為醫師也會擔心患者出現依賴性的問題,通常醫師在開立處方藥時,也需要開始規劃後續怎麼幫助患者控制在最低有效劑量。

之所以常常會有減藥失敗的狀況,可能患者都是自行停藥、不吃!陳錫中發現:「患者通常都會自己私下嘗試去減藥,但多數都會失敗收場,可能一、兩天沒吃而已,第三天會受不了,這樣的過程讓患者開始害怕減藥,開始會覺得被藥物綁架。」

林婉蓉也提到:「安眠藥不應自行增減用量,若是突然停藥也可能產生戒斷症狀,尤其是短效藥物在突然停用的情況下,較容易發生『反彈性失眠』」。

提早培養「非藥物治療」方式才能有效減藥

諸多原因下導致臨床上願意主動說要減藥的患者並不多,想要減藥成功的關鍵在於「提早培養非藥物治療方式」,讓非藥物治療進場後,逐漸減藥才會比較容易成功,

  • 非藥物的治療方式
  • 睡眠衛教
  • 刺激控制法 
  • 睡眠限制法 
  • 放鬆訓練 
  • 認知重建 

陳錫中說:「當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下,等於患者有兩個武器可以使用,只是在這過程中如果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導、陪伴,很容易在減藥過程當中放棄,也是目前減藥上最大的困難。」

此外,減藥另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藥物並不是減到完全不吃,重點在於是說盡量減到最低有效的量,不僅大幅度降低對藥物依賴以及副作用。

重視安眠藥使用的問題是全球都該關注的,陳錫中坦言:「安眠藥使用是全球一起在增加,自從國內開始做處分鎮定藥的管制之後,我們使用量有持平、增加速度有變緩。」安眠藥雖然讓人能得到休息、睡眠,但讓讓自己被藥物綁架,找到失眠的關鍵原因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參考資料
國衛院論壇出版品, 臺灣鎮靜安眠藥不當使用之防治策略, 2020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安眠藥成分有什麼?怎麼吃才安全?藥師解析服用安眠藥準則
睡不好該掛哪科?睡不好就是失眠?專家:慢性失眠未就醫恐罹患憂鬱症
睡眠不足影響疫苗效力?打完疫苗有可能「失眠」 專家這樣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