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血糖控好仍有大血管病變風險!心臟科醫師解析用藥新觀念

國內糖尿病人口持續上升,讓人憂慮的部分是糖尿病會造成許多併發症,血糖控制雖然為重要關鍵,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廷遠坦言:「血糖積極控制雖然可以改善病人的預後,對於大血管病變的發生則沒有顯著好處。」

糖尿病最怕併發症!血糖控制不能避免「大血管病變」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 2030 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超過 3.6 億人,糖尿病對心血管的影響至關重大,導致病患降低生活品質,因此患者在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仍無法控制住血糖,就必須仰賴藥物治療。一般糖病病引起的心血管變病可分為:

  • 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
  • 大血管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等

林廷遠說:「在過去治療藥物研究中,對病人積極血糖控制,將控制醣化血色素的目標從小於7變成比7還要低的目標,雖然可以改善病人的預後,但是只有中等強度的證據證明積極血糖控制可以改善糖尿病患的小血管病變,對於大血管病變的發生則沒有顯著好處,甚至容易發生危險,如低血糖、心律不整、心因性猝死等。」

尤其糖尿病病患常見的併發症「心臟衰竭」是完全沒有預防效果,這一切在新一代的治療藥物抑制劑出現後出現了改變。

新型用藥注重對心、腎的保護力

林廷遠進一步指出:「新一代口服藥為 SGLT2 抑制劑,這類藥物的機轉為抑制腎臟再吸收尿糖的功能,讓多餘的糖份從尿液排出,進而減少血液中的血糖量,有效穩定血糖。」

平均來說,使用這類藥物每天可以排出約 70 克的糖份,每天大約可以從尿中排出約 280 大卡,在尿糖排出的同時鈉離子與水分也跟著排出。因此使用這類藥物除了可以降血糖以外,也因為熱量減少而達到減重效果。

根據過往研究顯示,平均來說使用這類藥物可以降低醣化血色素約 0.7 %,降低體重約 3-5 %,收縮壓降低 4 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 2 毫米汞柱。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這類藥品包含:

  • 福適佳(Forxiga)
  • 恩排糖(Jardiance)
  • 可拿糖(Canaglu)
  • 穩適妥(Steglatro)
  • 釋多糖(Xigduo XR)
  • 恩美糖(Jardiance Duo)
  • 釋糖健(Steglujan)
  • 控糖穩(Qtern)
  • 泰糖捷(Segluromet)

這類藥物的發展原本是為了控制血糖,然而意外從過去幾個臨床試驗中外發現對心、腎的保護力也很好。

研究發現 SGLT2 抑制劑可以降低 14 %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 38 %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 35 %的心衰竭住院率,林廷遠坦言:「這些效果在開始使用的第三個月就能看得到效果,這是過去糖尿病藥物的相關研究中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中不曾有過的好成績。」

對於腎功能保護方面,研究結果也發現腎功能惡化的風險下降了 39 %,這當中包括了下降44%肌酐酸數值倍增的風險,以及下降55%洗腎的風險。林廷遠認為:「這類藥物的發展著實彌補了過去糖尿病治療藥物對於心血管及腎功能保護的不足之處。」

有效減少新血管疾病!腎功能太差者不適用

2019 年歐洲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對於心衰竭患者不論是否有糖尿病,給予治療也能降低心衰竭惡化事件 30 %、降低 30 %心衰竭住院事件、降低 18 %心血管死亡事件。

醫界認為藥物本身也可以單純作為心臟衰竭的治療用藥,新一代的糖尿病藥SGLT2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糖,也可以降血壓、降體重,這種保護心、腎的效果不僅僅侷限在糖尿病患者,對非糖尿病患的心臟衰竭及腎衰竭的病人也同樣有好處,對於糖尿病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只是值得注意的是 SGLT2 抑制劑藥物副作用會增加生殖器感染發生率,因此要注意水份的攝取且不可憋尿,另外腎功能太差者(腎絲球過濾率小於 30 )的病患不建議使用,因為效果不佳且容易產生副作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治療恐致命?!專家解析關於糖尿病常見的 8 大迷思
糖尿病不是「糖」太多,而是「糖」的吸收太差?中醫改善血糖利用,破解飲食魔咒
肥胖者注意!千萬別輕忽「脂肪胰」,可能容易導致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胰臟癌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