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腫瘤學會研究:癌症免疫療法太像「男性專用療法」!

照片檔 ID:541852228

癌症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的未來希望,醫界希望透過這種「精準醫療」,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治療、預防體質。但根據義大利歐洲腫瘤學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 ESMO)研究,發現免疫療法多以男性作為臨床試驗者,明顯排除了女性患者。

女性免疫反應高,但免疫療法卻效果不好

根據統計,女性得到自體免疫疾病的比率特別高,跟男性相比大約是8比2,歐洲腫瘤學研究所的Fabio Conforti博士表示,在生物研究中,女性的免疫反應的確比男性高,所以在傳染病中,流行程度比男性低、也能比較快自癒。

但博士在11351名皮膚黑色素瘤腎臟癌膀胱癌頭頸癌、肺癌等癌症晚期、轉移的患者中,卻發現使用免疫抑制劑(如PDL1抑制劑)的女性患者,死亡風險比男性高了11%;追溯這些癌症的免疫抑制劑臨床實驗者,發現幾乎都是男性,而因為效果不好,同時影響了女性接受免疫療法的意願。

臨床實驗一直都有男女差異

不過從普通的新藥試驗、一直到癌症臨床試驗,其實受試者多半以男性為主,因為女性的荷爾蒙與男性不同,又有月經週期的問題,在1993年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不確定是否會對生育造成影響,月經期間服用藥物也不確定對人體有沒有傷害,所以禁止女性參加試驗。

雖然隨著時代進步,1993年後也有女性參加試驗,但藥廠、醫院必須重新設立一個試驗流程,工程浩大,所以還是以20~60歲的健康男性為主要試驗對象;醫學教科書也將20~40歲、體重70公斤的男子設為人體標準,許多醫學實驗都以此為假說起頭。

美國女性健康研究協會(Society for Women’s Health Research)也表示,相比男性,女性更容易在麻醉後中途甦醒,更難代謝安眠藥跟酒精,也更有可能在服用藥物的時候有心律不整的副作用,這些都是代謝途徑與男性不同造成的結果。

細胞的激素不同,免疫療法要更「性別精準」

Conforti博士也表示,細胞的免疫功能在男性、女性的活動方式不同,可能就是來自荷爾蒙,而免疫抑制劑也會受到性激素的影響而發生改變,「雖然性別差異的研究很多,但卻沒有人考慮到女性,設計出符合女性的藥物。」

在免疫抑制劑的癌症療法蓬勃發展的時候,Conforti博士認為,「性別也是生物標誌的一部份,不能在追求個體性的時候排除性別」,但目前還沒有辦法確切了解不同性激素造成的作用,他建議直接在臨床實驗納入女性,用更多的數據來找出關鍵原因。

延伸閱讀

老年人藥物副作用高!精準醫療推「個人化」

AI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病患提前發現癌症

參考資料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1832.php?

https://cn.nytimes.com/health/20130225/c25drug/zh-hant/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