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一報到「氣喘」就發作!用吸入型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嗎?

冷氣團報到許多疾病特別容易誘發,除了常見的心血管問題外,氣喘也容易在冬季時發作,許多氣喘患者習慣隨身帶一支緩解用吸入劑,但胸腔科醫師提醒:「過度依賴解用吸入劑反而會導致氣喘急性惡化、增加死亡風險。」

近期天氣明顯變冷,要注意冷空氣對支氣管刺激,氣喘患者支氣管比較敏感就容易發作,因此冬天時氣喘患者需要特別注意!特別急性發作時,患者可能會呼吸非常困難,無法行走甚至說話都有困難需要緊急送醫治療。

吸入劑僅緩解急性症狀!沒有治療效果

緊急時刻時患者必須藉由吸入劑緩解症狀,但不少患者發現吸入劑效果快速、長久下來反而過度依賴,不使用醫師開立的吸入型類固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理事長塗勝雄提醒:「患者症狀緩解就不用藥,但吸入劑緩解不是真的緩解,只是原本收縮的部位嚷它稍微放鬆,但發炎問題還是存在,當一而三再而三就會變得很嚴重,最後就會像土石流塌掉。」

由於吸入劑購買方便,不少民眾都有上藥局自行購買吸入劑的習慣,透過健保大數據氣喘用藥分析也證實,台灣有逾 3 成患者每年使用超過 3 支緩解用吸入劑!這類族群與每年使用 2 支以下的患者一比,發現使用越多未來一年發生急性惡化的風險高出 7 成、死亡風險更高出 9 成。

塗勝雄說:「民眾觀念不太正確,很多民眾都跑去藥房買藥很方便,稍微吸一下症狀就好了,但事實上沒有治療的效果。」

想治療氣喘改善「慢性發炎」是關鍵

因為氣喘是慢性氣管發炎導致呼吸氣流受阻,當發炎時猶如一把火在燒,使用緩解用吸入劑就像滅火器,僅短暫緩解症狀,無法根本治療氣管發炎,甚至容易過度依賴用量越來越大。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教授指出:「民眾都忘了要去治療根本問題,類固醇改成吸的藥量很輕,而且是直接作用在肺部,是臨床上常規用藥。」

只是哪些時候才真的適合使用吸入劑呢?鄭世隆建議:「當患者會悶、會喘、聽到呼吸有喘鳴,這時代表支氣管收縮很厲害,這時候需要快速緩解。特別接觸到過敏源、情緒太緊張、天氣變化太大才需要用到緩解藥物,平常的時候不要用!」

吸入型類固醇迷思!吸完不會變胖、月亮臉?

臨床上只要是符合氣喘診斷,通常醫師都會開立「吸入型類固醇」,但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就讓患者開始有些抗拒,擔心出現月亮臉、體重變重、骨質疏鬆青光眼,鄭世隆強調:「大家都有誤會,其實吸入型藥量非常的輕,即使規則用一年可能才吃一顆口服類固醇的藥量,並不會影響到全身!」

freepik

吸入型的藥物已經很久,加上研發越來越先進,「藥當中除了吸入型類固醇加上長效型的氣管擴張劑,讓類固醇效果發揮得比較好,如果使用藥物狀況很穩定,且規律用藥後也沒有再不舒服,未來有機會讓藥物量減下來,有些患者確實最後不需要用藥。」鄭世隆說到。

對面氣喘治療,最根本發作是要解決慢性發炎的問題,難道口服藥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吸入劑?塗勝雄解釋:「因為口服藥要從血液吸收,血液中送到器官中,除了效用比較慢、副作用也可能比較大,現在臨床治療主要都是以吸入性為主,基本上只要規律的使用氣喘就不會發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氣喘難治可能是營養不足!研究:補充5種抗氧化劑,肺功能回到正常值
老是很「喘」小心是肺部疾病徵兆!一表看懂氣喘、肺阻塞兩種差異
氣喘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醫:小心導致氣管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