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因為油吃太多?4個加重脂肪肝的認知迷思

脂肪肝平時沒有太多明顯症狀,很容易被人忽略,但脂肪肝容易誘發肝臟疾病甚至演變成肝癌,若放任不管遲早會演變至難以控制的局面。而一些認知迷思時常會形成誤區,讓人不知不覺離脂肪肝越來越近。

4個認知迷思,使脂肪肝更加嚴重

1.脂肪肝是因為攝入脂肪多了

雖然脂肪肝聽起來好像是油脂攝入過多,但其實酒精、營養不良、素食、過度減肥、糖尿病等都可能會誘發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分為三種:酒精引起的脂肪肝成為酒精性脂肪肝,其基本診療方案是戒酒;營養不良、素食、過度減肥導致關鍵營養素缺乏,例如膽鹼缺乏,導致營養不良性脂肪肝;肥胖、糖尿病、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導致的脂肪肝叫做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最常見的脂肪肝。
脂肪在肝臟中代謝,當代謝中的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出現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攝入脂肪過多只是原因之一。因此,要首先明確脂肪肝的原因,然後才能製定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2.控制飲食卻不戒酒

有些人查出脂肪肝後會改成清淡飲食,卻完全不會考慮酒精的因素。其實酒精進入人體,需要先由肝臟來處理,大量的酒精分解產物對肝細胞有明顯的毒性。早期的肝損傷就可能表現為酒精性脂肪肝,俗稱酒精肝。因此,對於飲酒多且出現脂肪肝的人,首先要戒酒!

3.想透過節食給肝臟瘦身

過度節食、偏食,會導致內熱量攝入的嚴重不足、血糖降低。人體會將其他部位儲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能量(葡萄糖),從而導致血清中游離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出進入肝臟,最終導致肝內脂肪積蓄,加重脂肪肝。控制體重是預防和逆轉脂肪肝的有效途徑,但過分節食減重反而會加重病情。

4.懶得動,吃保健品、保肝藥控制脂肪肝

有些人查出脂肪肝,自行購買保肝藥,還有人自己買來保健品吃。保肝藥在脂肪肝防治中的作用仍有爭議,目前並不推薦患者常規使用這類藥物,自行購買服用的行為更不可取。保健品也不能治病,配方不明的保健品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對肝功能造成損害,使病情更加嚴重。

文章內容來源: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脂肪肝恐變肝癌!做3件事擺脫脂肪肝
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
餐餐高糖高油,注意脂肪肝的 5 種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