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異常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從皮膚就可測交感神經活性

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身心健康甚至出現血管疾病!歐洲心臟醫學會認為「心跳率變異度」也是一個自律神經重要的指標,如今測量交感神經有更方便的方式,只要從皮膚上測量 15 分鐘即可測出自律神經是否出現異常。

心血管疾病與自律神經系統異常息息相關

人體大部分的生理活動都靠自律神經調控,如果維持生理平衡的機制出了狀況,健康就會亮起紅燈。自律神經最常聽到的就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主要功能相反,交感神經會讓會心跳、呼吸加快、肌肉張力等身體運作活化,副交感神經則讓身體進入放鬆。

兩者應該處於平衡、調節,如果一項特別活躍便可能失衡,形成自律神經失調,不管在身體、心理上也會有異常症狀的表現,高醫心臟加護室主任蔡維中醫師坦言:「在心血管疾病中,有很多屬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例如:頑固性高血壓、心衰竭、動脈硬化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昏厥、血管病變等。」

自律神經異常只要從皮膚上檢測15分鐘

這些疾病可能因疾病本身異常的活化自律神經系統、或次發於自律神經的不平衡所產生,但在臨床上對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狀態,少有可信賴且可再現的簡單檢查方法。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心臟內科團隊特別引進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直接從皮膚上就可以紀錄交感神經活性(SKNA)與心律變異(HRV)在各種疾病不同階段的變化,這項新設備也在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給民眾體驗。

受試者只需要平躺休息紀錄 15 分鐘,將貼片貼在皮膚上,就能得知自律神經的參數,包含 SKNA 、HRV 等數值,有助於協助醫師進一步了解患者的狀態。

高壓者、病史者更該重視自律神經失調

蔡維中說:「測量過程中,會以『冷壓試驗』與『伐氏操作』誘發交感神經活性的手法,的確可以看到 SKNA 上顯示出交感神經的活化,證明 SKNA 測量的確可以反映出交感神經活性。」

當測量的 SKNA 有活性變化時,可看到心電圖的變化與心跳上升的現象,也證明 SKNA 測量與傳統以心跳作為交感神經評估相符。且從高醫的臨床研究證實,心肌梗塞與昏厥病人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確有變化。

蔡維中表示:「長期處於壓力者或疾病狀態如心肌梗塞者,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並造成進一步的健康危害。」如果能儘早知道自身的自律神經狀態,對身體健康的維持有一定幫助。現場免費供民眾做體驗,了解自己的自律神經狀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竟然是遺傳疾病? 詳解神經病變症狀、成因、就醫指南
壓力釀心血管意外事件,醫:可從自律神經看出端倪
腸胃鬧脾氣、全身倦怠?3招舒緩自律神經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