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68斷食瘦不了?醫師曝四大錯誤習慣可能越減越肥

近年來不管男女老少都在瘋迷斷食,有些人實行後成功瘦身,但也有些人怎麼樣體重都掉不下來,明明都是斷食為什麼差異這麼大?醫師從臨床上觀察發現,民眾最容易踩雷的原因,就是在進食期間會肆無忌憚吃,沒達到減重效果反而還變胖。

許多飲食法都會嚴格控制吃入的食物,但 168 斷食法不用特別挑選食材,不用算熱量,因此相對容易上手廣受民眾歡迎!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志銜醫師解釋:「斷食原理就是拉長升糖素作用的時間去瘦脂肪,並控制胰島素不要大量波動。」

容易造成斷食失敗四大原因!

可是明明按照規定時間內進食怎麼還是瘦不下來? 陳志銜說,斷食越減越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民眾最容易踩雷就是在可吃東西的時間內肆無忌憚的吃。以下有四個民眾斷食容易犯的錯誤,容易導致 168 斷食失敗的原因。

1.進食期間吃太多

斷食期間可以吃東西,但有些人會因為餓太久會想吃更多,反而這時候會吃超過平常的量,就會造成越減越肥。尤其吃太多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像是蛋糕、冰淇淋、果汁,反而讓胰島素大量分泌,使身體開始合成脂肪。另外在進食期間,若吃許多油炸物,或喝很油火鍋湯等,會容易造成身體自由基堆積引起慢性發炎,對身體會有不良影響。

此外,進食的間隔時間也要注意,假設以 168 斷食為例,雖然可以進食 8 小時,仍建議 3-4 個小時吃一餐,並非每個小時都在吃,不斷吃東西會使胰島素過度頻繁波動,大大抵銷原本 16 小時斷食的成果。

2.斷食期間吃下有熱量的東西

不能進食 16 個小時中不可以吃東西,但有些民眾覺得喝個蜂蜜醋、拿鐵、無糖豆漿應該沒關係,其實都會大大影響斷食效果!斷食期間就是要降低胰島素的分泌,刺激升糖激素來分解脂肪,上述食物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

3.心理狀態還沒有準備好

有些民眾會認為斷食就像是被指派任務,被逼迫不能吃東西,在不健康心態與壓迫感下,反而刺激壓力賀爾蒙,身體會誤以為非常緊張逼迫的狀態,讓想吃東西的慾望更強,更容易暴飲暴食。壓力賀爾蒙也會加速合成脂肪,讓減重更困難。

陳志銜建議:「如果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放輕鬆面對斷食,不一定要一開始嚴格實行 168 ,先從斷食 12 小時或 14 小時,漸進式嘗試下比較容易成功。」

4.受環境影響

因為家人、朋友時常有聚餐,加上家人過度關心,都有可能會導致斷食中斷,除了和家人多溝通,如果遇到聚餐活動時可以選相對健康的食物,盡量避免高糖、高油的地雷食物,也能讓斷食持續進行。

停止斷食不一定會復胖!穩定控制飲食習慣

只是不少民眾也疑惑靠著斷食的原則下,體重多少幅度的下降才算是正常?陳志銜解釋:「大部分減重的族群,一個星期體重減少 0.5-1 公斤,算是比較正常速度,有些人會配合積極運動,一週最多減1.5公斤。」但如果本身體重比較輕的族群,下降的數字就會再少一些,例如 50 公斤族群一週可以減下 0.5-0.7 公斤。

斷食雖然相對容易上手也是需要恆心跟毅力,但不少人也擔憂若恢復正常飲食會不會有復胖問題?陳志銜表示:「恢復正常仍建議是三餐不要多餐,只要每日吃的內容維持低碳水化合物,多蛋白質與多蔬菜,基本上不會復胖!」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好的油脂,不要讓胰島素過度波動,體重不容易反彈復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68斷食沒瘦下來身體先變虛?減重名醫宋晏仁:每天一杯鹽水補足水分電解質!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營養師: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168要怎麼吃?斷食後精神變更好?間歇性斷食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