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竟讓肝臟解毒指數變紅字!這些物品含化學物質要小心

規律健康、健康檢查沒有紅字,就是健康了嗎?小心錯誤的保養方式讓健康埋下隱憂,臨床上就有患者因為長時間使用痠痛貼布導致肝臟解毒指數變紅字,專家強調「許多環境荷爾蒙的存在,都會導致身體數值的異常,進而影響健康。」無論生活中吃的、喝的、用的都值得注意。

肝臟解毒酵素是延緩疾病重要關鍵

一名六十歲的男性退休後時常上山下海,或是找朋友一同品嚐美食,也養成了規律運動的習慣,經過健康檢查的結果,不但沒有慢性病,各方面的身體數值也優於同年齡的朋友們。

只是意外發現檢測數值中抗氧化酵素之一的肝臟解毒酵素—穀胱甘肽(T-GSH)數值不正常,一般正常數值應該要有 188-329 ug/mL,但是該名患者卻只有 150 ug/mL。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此數值一般很少低於160 ug/mL,偏低則代表自由基或毒素超過人體防禦範圍時,會開始攻擊細胞蛋白質、脂質,甚至 DNA ,進而引起細胞的死亡或突變,因此抗氧化酵素與自由基、毒素的平衡,對延緩疾病是重要的關鍵。」

化學物質影響人體防禦解毒系統

「我沒有壞習慣,不抽煙、喝酒、熬夜,怎麼會這樣?」患者表示不解,臨床醫師開始從日常生活中抽絲剝繭地檢視,最後才發現,原來是患者喜歡重訓、游泳,有習慣性痠痛的問題,因此會使用痠痛貼布來改善症狀。

林美秀解釋:「因為貼布有許多添加物,甚至還有香精、防腐劑等非天然成分,這些物質都可能造成穀胱甘肽數值降低,酸痛貼布是很日常的生活用品,一般人較少注意到若成分不天然可能會嚴重影響健康,因此暫停使用貼布,之後數值漸漸回到正常值。」

許多環境荷爾蒙的存在,都會導致身體數值的異常,進而影響健康,林美秀強調:「生活中無論是吃的、喝的、用的,內含的化學物質都有可能超過人體的防禦解毒系統,導致穀胱甘肽的異常。」

另一名胡先生同樣有穀胱甘肽數值底下的問題,林美秀建議他暫停使用「體香劑」 3 個月,數值也回到了正常。想要維持數據正常,首先就是降低外來刺激。民眾可以檢視平常使用的物品,是否含有大量的化學合成成分,就有可能影響健康。

多吃含有「硫化物」食物提升肝臟解毒

其次是透過飲食,包括含硫化物的食物,像是蔥、蒜、薑、十字花科蔬菜,例如:高麗菜、花椰菜、青江菜等,提供穀胱甘肽的原料,提升肝臟解毒及抗氧化的能力。

只是身體出現問題不一定有症狀,但可以透過抽血檢查,提前發現異常數值,預先做好應對措施,林美秀說︰「如此一來,健康檢查不只是找出初期疾病,更能找出危機、治療『未病』,實現預防醫學的真諦。」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免疫力跟肝臟功能有關!營養師教你用 3 種食物清肝臟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
內臟脂肪讓心肝腎都不好!醫師:補充蛋白質讓肝臟幫助燃燒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