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時超過日本及韓國,104、台灣微軟、燁聯鋼鐵、薰衣草翻轉職場健康

「我的工作時間太長了,所以我和同事講話的時間大於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這句話道盡了台灣1100萬名上班族的大部分心聲。根據《康健》2000大企業承諾大調查,針對2018《天下》排名的國內2000大企業作出調查,顯示78%的企業每天上班超過8小時,甚至有1%的公司超過勞基法,每日超過12小時的規範!台灣的工時數超過了日本的22%員工,每週上班大於50個小時,以及韓國的每週平均工時52小時

如何翻轉台灣工時長的問題?

台灣健康生產力管理學會主持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暨北醫公衛系的陳叡瑜博士表示:「超時工作最大的主因在於產業所提供的服務項目,若能將耗費體力和勞力的工作轉型成用腦力或創意等地工作,可以大幅縮短工時。」

此外,她還呼籲雇主要注意員工是否有低效出席(Presenteeism)的狀況。所謂的低效出席,是指因睡眠品質不佳、心理過度疲勞、肌肉骨骼疼痛問題、肥胖、低薪或對工作狀況不滿,不休息卻仍在職場上苦撐,則在未來兩年內病請假超過七天之風險的機率,會高於一般人,也會感覺自己的健康程度較差。並表示:「建議老闆多關心員工們的健康行為、時間管理和工作的適性度。」

企業如何提升員工健康與幸福感?

104資訊科技公司的鍾文雄人資長表示:「2015年104公司進行人才素質提升計畫,發現旗下員工有83%BMI指數異常、48%腹部超音波異常、26%有心血管硬化的問題;因此推動了企業人才永續計畫,推動日行萬步、減重戒菸、每天跳3次健康操,並從2年前開始,過年後全額補助員工施打A型流感疫苗。除此之外,主管也代頭示範,每周或每日把運動成果分享在臉書,他本人也從15年前就在公司成立羽球和籃球社。」

台灣微軟公關副總經理張衣宜表示:「台灣微軟會幫助員工減緩心理壓力,建立亞洲區的心理諮商師資料庫,並開放線上預約諮詢;而每年補助員工健身健檢費用15000元,此外也減輕員工照顧家庭的壓力,提供產假20週、家庭照顧假4週及育有6歲以下幼童,每個月補助6000元。」

台灣微軟公關副經理張衣宜

燁聯鋼鐵則推出大燁聯盟運動聯賽,包括:壘球、籃球、羽球、桌球、保齡球、手足球和攝影,並由不同部門組隊,規定主管不參加,就算該隊落敗,讓公司從上到下都能夠有運動健康的氣氛;並祭出獎金獎勵員工運動,例如:騎腳踏車上班、騎腳踏車環台或是進行不同的運動,可以領到不同的獎金

燁聯鋼鐵的運動平台計畫

而薰衣草企業的理念是將員工視為夥伴,並為了提升員工的幸福感,成立幸福集點平台讓員工可以集點換取生活、住宿、交通、娛樂、教育、禮券、其他等7個分類45項禮物,例如:員工太忙沒時間去買演唱會門票,公司平台可以為員工代購,或是可以接到董事長的專車接送等。

薰衣草公司內部幸福集點平台app

延伸閱讀
兩大科學期刊,告訴你「過勞」會導致心臟病及中風
積勞成疾是真的 疲勞容易引發癌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