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怎麼挑?眼科權威:符合生活型態需求最重要

白內障是過去高齡族群常見的問題,更是造成視力模糊的原因之一,然而隨著最近幾年 3C 產品的越來越普及,加速了眼睛水晶體的老化,白內障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在白內障患者年齡層擴大的情形下,要如何挑選符合日常活動所需的人工水晶體,就成了眼科常見的問題。

白內障到底是什麼?一定要馬上開刀處理嗎?

上明眼科楠梓總院院長潘志勤醫師說明,所謂的白內障,簡單來說就是患者的水晶體,因自然老化、用眼過度、外傷等不同原因變得混濁,導致光線無法準確穿透水晶體,讓患者看出去的視線模糊、複影、色彩不鮮明的情形,累積一段時間後,眼睛視力急速下降,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影響。

iStock-622974976

至於一定要馬上開刀處理嗎?潘志勤醫師回應,通常白內患者最想要的是希望「看得清楚」,回到過去的視力,「所以我也會清楚讓病患知道,白內障是無法以藥物恢復的疾病,只會越來越模糊。患者理解後,我就會建議儘早治療,千萬不要等水晶體『成熟了』,才來考慮手術治療,相對會增加手術的風險及伴隨青光眼造成失明。」

而簡單判斷的依據,則可以用「當白內障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日常生活品質而無法以眼鏡良好矯正時」便是考慮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

人工水晶體怎麼挑選?院長:不是越貴越好!
「符合生活型態」才是原則

當患者接受手術建議後,隨即面臨另一個問題,也就是怎麼挑選人工水晶體?目前除了有全健保給付的「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以及部分自費給付的「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外,患者還需要了解什麼是單焦點、多焦點、延伸焦距的差別,而這些使用的醫材各有其優點,因此要怎麼選,也是在診間中,患者最大的疑問。

對此,潘志勤醫師建議患者們千萬不要誤以為人工水晶體一定越貴越好,「主要還是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及自身眼球光學條件」才是挑選關鍵。像是平常會不會需要夜間開車、是否長時間近距離閱讀,了解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後,才能夠選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水晶體。他提到,「現在人工水晶體就像量身定做,在置換任何類型時,都會先調查患者的需求、過去生活型態、未來生活方式等等。」

一次看懂常見人工水晶體種類及功能!

人工水晶體依據健保署分類,共分為四大類,加上各有散光片,可再細分為八類,主要常見的類別如下:

  1. 單焦點:大幅度改善遠距離視力,較沒有眩光、光暈困擾,但看中、近距離時需要戴眼鏡。適合晚間需要開車、職業駕駛人、動態的生活型態居多的民眾等。
  2. 繞射型多焦點:一般在看遠、中、近距離都幾乎不需再配戴眼鏡,但光線會減弱且在焦點與焦點之間轉換的過程會面臨眩光或光暈困擾。因此有些民眾手術後就無法夜間開車,需要時間適應,較適合靜態的生活型態型的民眾。
  3. 繞射型延伸焦距:看遠、中、功能性近距離都清楚,雖然較無視力模糊的感受,但是近距離表現較為不佳,且夜間駕車時,少數仍可能有光暈、眩光等副作用。
  4. 非繞射型延伸焦距:看遠、中、功能性近距離都較為清楚,能適應動靜皆宜的生活型態並應付看遠看近的需求,在日夜都有較高品質視力。「非繞射型」貼近原本的視覺方式及品質,很少光暈或眩光,可以提供相對良好且接近原本的視覺品質,滿足大部分的日間及夜間活動。

繞射型 vs. 非繞射型

潘志勤醫師進一步說明,繞射型是在人工水晶體上有如同心繞射圈,而透過一圈圈的「繞射圈」,可使光線在折射後,產生遠近不同的焦點,再由人體的視覺神經選擇適當影像,但在焦距轉換的過程中,容易模糊,造成光暈、眩光導致夜間視力較不佳。

至於非繞射型,就是突破過去一圈圈的繞射情況,在水晶體上只有中心 2.2 毫米處有一個微小前導波設計,透過此設計,光線進入後就能形成延長景深的焦距,光束更為集中,解決的繞射型所容易產生的眩光、光暈。

選擇自己適合的!重新看見世界的美好

現在科技日益發展,人工水晶體的設計也朝向「All-in-one」的技術發展,雖然「非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看近距離時,視力約 0.6,且少於 30cm 以下仍會模糊,但已經非常貼近原本的視覺方式及品質。

潘志勤醫師分享,非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的魅力連眼科醫師也感受到,他舉例一位同為眼科醫師友人因罹患白內障而尋求治療,未來有夜間開車及後續仍須執行精細的眼科手術等需求,所以需要非常舒適及貼近原始水晶體感受的款式。

當時非繞射型延伸焦距的人工水晶體剛誕生於世不久,但在手術技術、植入技術都跟過往都一樣,只差在晶體不同,且也有文獻指出,患者術後適應性更快,一番考量後,決定嘗試了這款人工水晶體。

潘院長開玩笑地說,朋友的回饋是,他有種重見光明的感覺!雖然還是沒有百分之百的像原始的水晶體一樣,但已經非常貼近原本的視覺感受。

最後潘志勤醫師也提醒民眾們,面對白內障更需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是老化時都可能遇到的疾病,要進行手術前無需太過焦慮,依據平實的生活習慣和本身的眼睛條件,與醫師良好溝通討論後,再選擇出一款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每天走路1小時、白內障機率降20%!美國研究:運動讓眼睛不老化
看不清楚就是白內障嗎?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