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楚就是白內障嗎?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iStock-984846596

白內障幾乎是每個人進入老年之後,會遇到的疾病,奧斯卡眼科院長、也是三軍總醫院眼科兼任指導教授張正忠就說,眼科醫師有一句話,「白內障總有一天等到你!」所以了解白內障的症狀、及早治療,是每個人必須要做的功課。

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白內障的分類方式很多種,如果用水晶體混濁的部位來分,可以分成皮質性、核性和囊膜下性白內障,這3種可能單獨存在,也可能合併存在,但是症狀、病程都不太一樣,所以有的人就算已經得了白內障,也很可能忽略。

皮質性白內障

皮質性白內障(cortical cataract)佔所有白內障的70%,多半會發生在2眼,是水晶體皮質的變質而造成混濁,物體的影像會投射在水晶體上,所以可以把水晶體想成一面透鏡;皮質性白內障就是這個透鏡的週邊模糊、髒掉了,所以週邊看不清楚。

皮質性白內障可以分4期,初發期的時候,雖然水晶體已經開始模糊,但還沒有模糊到中間的瞳孔區,所以不會察覺自己視力受到影響;到了第2期膨脹期,水晶體會因為快要煮熟而往前膨脹,擠壓到房水的代謝,這也是容易發生青光眼的時期。

到了第3期的成熟期,水晶體因為持續變質,把之前吸收的過多水分從中排出,所以膨脹漸漸恢復原狀,但這時水晶體已經完全是混濁的,視力非常模糊,醫師都會建議最好在成熟期之前動白內障手術,等到第4期過熟期,整顆水晶體已經乳化,手術難度會瞬間提高。

核性白內障

核是水晶體中的中心部分,所以核性白內障代表水晶體是從中間開始「熟」,感覺就像是透鏡的中心部分被遮擋起來,但光還是可以從四周照射進來,所以對視力的影響不大。

核性白內障發展的比其他白內障早,大約40歲就可能出現病變,但因為核性白內障發展很緩慢,所以大部份有核性白內障的人不會感覺自己看不清楚,甚至還會覺得自己「視力變好」,是因為「散光度數」增加的關係。

有些老花眼的人,會因為核性白內障造成的退化、散光度數增加,感覺自己看近的視力變好,還很高興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退化,但這其實稱為「第二春視力」,等於是眼睛的迴光返照,過了這段甜蜜期,視力會快速下降,甚至出現複視的症狀,而且看到的顏色也會因為光線進入的角度關係,變得比較不鮮豔、不明亮,導致判別顏色的能力下降。

張正忠形容,核性白內障就像是「日全食」一樣,遮住太陽正中間,但還是有光線可以從四周散出來,雖然平常好像沒問題,但只要遇到強光,瞳孔一縮,只剩下中間可以看的時候,就會一瞬間失明。「就像是日全食的太陽一縮小,黑影就把光全部遮住了。」

後囊下白內障

眼睛的水晶體從胚胎時期就開始發育,外面包覆著一層囊,可以說是身體的最原始組織,而水晶體「後」囊的退化,或是後囊的上皮細胞因為外傷、手術或其他眼睛刺激,生長過多、多到遮住水晶體的投射位置,影像根本沒辦法成型,所以一開始視力就會快速模糊。

這種白內障因為主要是上皮細胞生長過度的問題,很容易合併皮質性、核性白內障,可以想像成,透鏡背光的那一面,有許多的小點點蓋住了光線,光線還是可以進入透鏡,卻沒辦法變成影像,而且光線的顏色也會變得亂七八糟、不是原本該有的顏色,所以也會有眩光的問題。

延伸閱讀

白內障不治療,等到水晶體「煮熟」可能產生這些併發症!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白內障讓近視600度暴衝到1200度!他在高速公路上差點連環撞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