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低脂就健康!吃對3種好油護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的產生與血管內皮細胞的健康息息相關,與無脂低脂的飲食相比,適當攝取地中海飲食中的油脂類,反而更能夠保護血管健康。與其一味追求低脂少油的料理方式,平衡攝取蔬菜堅果魚類對身體更為健康。

3大健康油脂來源

橄欖油

橄欖油刺激醛是一種「酚」(phenol),「酚」是一種植物化合物,通常以相連在一起的「多酚」(polyphenol)形式存在,食用後能有效激發人體的修復機制。橄欖油刺激醛的抗發炎效果非常好,相當於服用小劑量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伊布洛芬」(ibuprofen),而沒有吃藥的潛在副作用。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冷壓橄欖油的發煙點低,適合的使用方式為涼拌、清炒使用,不適合高溫爆炒。

堅果類

堅果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富含不飽和脂肪、纖維、蛋白質、多酚。這種獨特的營養特性,使堅果成為改善長期健康結果的最有效食品之一。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富含堅果的飲食對心臟代謝具有明顯益處。堅果富含了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心血管的健康。發現每天吃一份堅果,可降低19%罹患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食用量,每天攝取量1份就夠了,1分的量為大顆的堅果(腰果、杏仁果)5顆,或是小顆的堅果(花生)10顆。另外,過量食用堅果也會導致上火,甚至消化不良,長期下來就會便秘,所以吃堅果必須要合理用量、合理搭配。

堅果雖然好,卻仍然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已經先吃了其他,尤其是肉類等食物,就儘量不要再吃堅果,否則會造成脂肪攝入超標。另外,因為堅果本身油脂含量高,身體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所以在睡前 1 小時儘量不要吃堅果,增加身體的負擔。

魚類

目前大多數膳食和心血管疾病預防指南都建議,每人每周應該至少吃2次魚,最好是富含脂質的深海魚。深海魚富含長鏈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平衡發炎的功效。而部份專家則建議,如果是魚類攝入量不足或沒條件吃魚的人,每天補充魚油也是合理的作法。

而魚油與深海魚類相比最大的優點是,魚油中不含汞元素與多氯聯苯(PCBs),食用時較不易受到汙染,但建議也要慎選廠牌,避免製造魚油原料的魚肉脂肪含有上述的各種有害物質。

文章內容來源:低脂食物很「傷心」,好脂肪才能修復血管!《PLOS Medicine》列舉3大健康脂肪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告訴你,堅果的4大好處!
適量食用顧心又防病!6大堅果營養排行榜告訴你
冬季護心飲食!4類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