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要先刷牙還是先喝水呢?牙科專家這麼說!

照片檔 ID:536890197/照片檔 ID:614012030

小陳:「你看這篇文章;『起床先刷牙還是先喝水?據說90%的人都做錯了…』裡面說早起空腹喝水,喝下去的是細菌耶。」
阿文:「最好是有這麼嚴重啦。前一天晚上都刷過牙了。

曉珍:「是嗎?感覺一個晚上可以孳生的細菌很多。」
阿寶:「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google 網路上「早起 喝水 刷牙」出來的關鍵字,會搜尋到,例如:「起床先刷牙還是先喝水?據說90%的人都做錯了…」或是「早起先刷牙還是先喝水?看看專家怎麼說」等文章,到底網傳的資訊真的正確嗎?中華牙醫學會副秘書長暨陽明牙醫學系副教授林元敏對此問題提出看法。

網傳早起空腹喝水 喝下去的是細菌?

網路上的文章稱,「早起喝水前應該要先刷牙,因為口腔如同一個大細菌池,包含了數量很龐大、種類十分繁雜的致病菌、非致病菌和條件致病菌。’如果不刷牙,牙齒上容易殘存一些食物殘渣或污垢,當它們與鈣鹽結合、沉積,就容易形成菌斑及牙石。此時直接喝水,會把這些細菌和汙垢帶入人體。」也因為這樣,就分成了先刷牙和先喝水的兩派討論。

牙醫專家林元敏博士:沒有科學根據

林元敏表示:「人體內尤其是胃腸就是有菌環境的狀態,其中含有的細菌數與口腔中含有的細菌數差不多,所以先刷牙再喝水沒有科學根據,比起早上刷牙,飯後的時間刷牙更能有效防止蛀牙及牙菌斑。」

「用餐後,口腔內的細菌會分解食物殘渣,讓口腔變成酸性,容易溶解牙齒的琺瑯質容易使牙齒受損,因此需要刷牙;而早上剛起床時口腔的環境呈鹼性,所以也不需要馬上刷牙,早餐後再刷即可。」

早起空腹喝溫開水 有益健康

早起時,有些人會覺得口渴,這是因為睡眠休息時,新陳代謝消耗了體內的水分。因此,早起空腹喝溫開水可以補充體內的水分,還可以將口腔中的消化酶帶到腸胃,加速腸胃蠕動,促進排泄。此外,喝溫開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對老年人特別重要。

最後,提醒讀者在看網路文章時,盡可能求證專家說法。而專家也提醒大眾,平時養成早晚刷牙,餐後、喝飲料之後漱口的習慣,並定期檢查牙齒,對於預防牙周病非常的重要。

延伸閱讀
愛喝牛奶導致「奶瓶性蛀牙」!你還敢睡前不刷牙嗎?
想要擁有一口美白的牙齒嗎?醫師提醒:小心反而引起蛀牙
你每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刷牙?難怪牙周病會找上你
為什麼狂刷牙用漱口水還是有口臭?中醫告訴你~
刷牙有步驟!這樣做清除95%以上牙垢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