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就算有運動,也要避免久坐!

楊雨瑄/綜合報導
我們都知道長時間久坐不利於身體健康,但你有想過就算ㄧ天當中有運動但其他時間還是久坐的話呢?長時間坐著對健康傷害的程度,對有運動跟完全沒運動的人來說,程度其實是一樣的!根據研究顯示心臟病患者就算有運動習慣,但ㄧ天當中大部份的時間仍久坐不動的話,恐對健康不利,因此專家建議,養成每30分鐘就站起來走動的習慣相當重要,對心臟健康有很大的好處。

 

久坐不動,心肌梗塞機率倍增
久坐易胖,也對血液循環不佳,更會產生使肌肉流失,增加三高風險,但久坐的傷害可不是有運動就能改善,即使你有規律的慢跑習慣、上健身房,但只要你長時間坐著(超過8小時),就是增加自己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根據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研究團隊對兩百多名冠心病患的活動觀察,其中這些受試者知道每天應該進行中強度的運動至少24分鐘,以利心臟健康。結果發現,受試者平均每天若坐著不動長達8小時,無論他們的運動量有多少,坐著的時間越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就越高,身材也越肥胖。相反地,坐著的時間越少,受試者的健康狀況就越好。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指出,在所有其他危險因子相同的情況下,活動量不足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同年齡其他人的近兩倍。


起來動一動,避免越「坐」越糟糕
無論運動的時間有多少,久坐的壞處還是很大,記住「動則得救」!專家建議心臟病患者應該每3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雖然起身走動只是一個簡單動作,卻對健康很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