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胃出血?胃出血的6大原因

上消化道出血,俗稱胃出血,包括從食道、胃到十二指腸間的腸胃道出血。臨床統計顯示,腸胃道出血的患者僅占住院病人的2%,但是病患死亡率卻高達10%。

而胃出血的患者,如果合併腎臟、肝臟、肺臟、心臟衰竭,就會大幅增加致死率,分別高達60%、40%、60%、30%,顯示包括胃出血在內的上消化道出血絕對不可掉以輕心。胃出血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下面6種。

胃出血的6個可能原因

一、胃部疾病

因為胃潰瘍使表層的胃粘膜遭到破壞,血管外露。有時食用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也會加重對潰瘍面的損傷,導致潰瘍面的出血。

二、習慣不良(飲食與生活)

由於勞累過度、情緒異常波動如勃然大怒或是暴躁憤恨,再加上飲食無節制,飲酒過度,傷害胃壁黏膜,導致消化道病變,都可引起胃壁的血管擴張,誘發潰瘍的血管充血,最終導致血管破裂,引起胃出血。

三、疾病引發

部份病患會因為舊傷病而引起胃出血的症狀,例如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常見於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年青人胃出血則常見急性胃黏膜病變引起的血管出血。此外,血友病、紅斑性狼瘡等免疫性病症也可能引發胃出血的狀況。

四、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人一般都會發展成食道到胃底靜脈曲張,如果再因食用食物壓迫到食道血管、或者情緒過度刺激,食道或胃底的靜脈血管一旦爆裂就會發生大出血的現象,往往是威脅肝硬化病患生命的一大問題。

五、濫用藥物

臨床觀察顯示有部分的止血藥、對心血管有影響的藥物也可引起胃出血,例如消炎痛、阿司匹林或荷爾蒙類藥物。

六、外力因素

如果胃部受到外力的撞擊,例如車禍、遭到毆打,劇烈運動或奔波勞頓,都容易使胃部血管充血,引發胃出血。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搞到胃出血,代表你的身體已經出現這6個問題

延伸閱讀
胃不痛也可能在出血!胃出血有這些症狀
器官也有保固期,一圖看懂10大器官保固期
一圖讓你秒懂!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