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想成功換膝、有健康行動力?醫師揭 3 大關鍵重點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有近 3 萬人置換全膝關節,嘗試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不便,且人數逐年增加。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造福許多膝關節炎患者,但近 20 年主流使用的人工全膝關節需要高度仰賴醫師技術與臨床經驗,克服每位患者膝蓋、原生骨頭的差異,以達成最佳的關節置換狀態。

在持續優化、修正後,目前已有新一代人工膝關節,能使手術更加精確,減少術後不自然、靈活度下降、疼痛的技術。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醫師強調,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有 3 大關鍵重點:

分左右膝:貼合度高使得行動自然、復原快

陳醫師分享,部分全人工膝關節並不像鞋子有區分左右腳,為左右腳共用同一種人工關節,因此手術中需要依靠醫師專業判斷、分別截去左右腳骨頭,來克服人工關節先天設計上的不足。若選擇分左右腳的全人工膝關節,患者能保留更多人體骨骼結構,減少醫師手術中需要截掉的原生骨頭,更有助於患者術後復原,且大幅減少因截去骨頭、不夠貼合所導致的不適感受。

資料來源:陳健煜醫師

尺寸選擇多元:減少誤差、術後疼痛

陳醫師提醒,全人工膝關節與原生骨頭只要存在大於 1 厘米的誤差,術後就易產生僵直、疼痛、不穩定,甚至磨損。而尺寸多、更符合亞洲人體的全膝關節,能幫助醫師施行手術時更準確,減少術後誤差導致疼痛的狀況。

版型貼合:減少骨頭位移與二次手術機會

部分全人工膝關節版型選擇不多、貼合度存在誤差,常衍生各種後遺症,例如:膝蓋前方內外側填補過多假體,導致膝蓋彎曲角度受限,或是因填補面積過大,使得膝關節與原生軟組織摩擦造成疼痛,甚至位移、轉向,關節鬆脫,導致患者在術後 10-20 年後需再次進行膝關節置換。

陳醫師強調,目前全人工膝關節有較多版型選擇,更貼合骨骼,幫助患者在術後日常運動中減少位移、轉向等問題。此外,因應關節炎年輕化,人工膝關節的襯墊也有突破,在原先的基礎下加入了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 E,大幅增加使用年限;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需要再次置換的機率極低,也減少了二次手術機會。

資料來源:陳健煜醫師

75 歲女患者成功換膝重獲高品質生活

陳醫師分享,先前在診間曾遇到一名 75 歲女士,罹患膝關節炎多年,在醫師建議其狀況需要置換全人工膝關節後又因為擔心術後疼痛、復原差,忍了 3 年遲遲未換膝。但因為嚮往回到過去的生活狀態、體驗各種活動,經醫師評估最終置換新一代全人工膝關節,術後恢復的狀況良好,3 個月內就再次去做最喜歡的國標舞、高爾夫球等在罹病後無法做的活動,且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因此,若退化性關節炎嚴重,且採取保守治療後症狀無改善跡象,就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進行膝關節置換,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全人工膝關節,避免因擔憂換膝術後問題多而忍痛,影響身心靈狀況與日常生活。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只能等人工膝關節嗎?幹細胞注射將成為最佳選擇
2個月修復期縮短成2星期!機器手臂手術讓膝關節不再卡
膝關節鏡手術只能用來診斷關節炎?醫師說:多 2 步驟即可逆轉退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