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三劑疫苗不良反應比較低?食藥署公布國內最新數據

國內新冠疫苗接種速度變緩慢,不少年長者擔心疫苗不良反應、又考量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出現疫苗猶豫的狀況,到底打第三劑副作用大不大?食藥署公布最新第三劑疫苗不良反應,在施打 1千萬第三劑之下,死亡案件共 65 件、危及生命案件共 27 件、住院案件共 226 件。

從去年 12 月開始,全國共施打 10,154,812 劑第三劑,一共接獲 986 件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案件,其中幫含:

  • 死亡案件共 65 件(佔 6.6%)
  • 危及生命案件共 27 件(佔 2.7%)
  • 導致病人住院案件 226 件(佔 22.9%)
  • 具重要臨床意義之事件共 142 件(佔 14.4%)
  • 非嚴重不良事件共 526 件(佔 53.3%)

過內接種第三劑疫苗以 mRNA 疫苗為主, 其中最擔心還是心肌炎的問題,累積至三月以前接種 mRNA 疫苗第三劑後發生心肌炎案例共 13 例,其中 11 例發生於 12-39 歲族群。

對於這樣的數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第三劑出現心肌炎共有 13 例都是發生在年輕族群,沒有超出先前觀察的範圍,並沒有看到安全訊號的問題。」

但若是將心肌炎擴展到第二劑、第一劑,食藥署則是收到 215 件心肌炎通報、57 件為心包膜炎,個案年齡範圍介於 12.4 至 85.8 歲,包含 191 位男性與 81 位女性,發病時距為接種疫苗後 0 至 88 天 (中位數 4 天)。

除了心肌炎以外,還有哪些不良反應值得關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先前公開了一份輝瑞疫苗數據文件,其中提到高達 1291 種不良反應,除了常見的發燒頭痛以外,包含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血栓、腦幹腦炎、出血性腦炎、癲癇、面癱等。

對此,莊人祥表示:「美國及其他各國,針對疫苗接種後的不良事件通報都是對外開放,所以類似通報和疫苗接種時序上有關,但因果關係方面,都還在確認。」

1.參考資料:COVID-19 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報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兒童染疫比例增8.5倍!疫苗對青少年族群影響有多大?
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
打完疫苗可能會「淋巴結腫大」!怎麼與血栓、惡性腫瘤做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