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人臉上都有「蟲」!冒痘痘、眼睛紅可能是長了蠕形蟎

照片檔 ID:177255688

小林最近老是覺得眼睛很癢,照鏡子的時候都發現眼睛紅紅的,而且早上起來,睫毛上都會有眼屎的結塊,讓他覺得很困擾,但是看了眼科還是時好時壞。後來做了眼科顯微鏡檢查,才發現自己是「蠕形蟎」寄生造成的發炎。

9成的人臉上都有蠕形蟎

蠕形蟎是一種寄生在臉上的蟎蟲,外形跟蜘蛛很類似,但成蟲只有0.3mm,必須用顯微鏡才看得到。這種蠕蟲有9成的人臉上都有,大致分為2種,1種在毛囊內寄生,稱為毛囊蠕形蟎,這類的蟎蟲較多,1種在皮脂腺內寄生,稱為皮脂蠕形蟎,這2種蟎蟲靠人類分泌的皮脂、脫落的皮屑過活。

就像腸道的細菌一樣,當臉上的生態平衡,蠕形蟎也就跟我們相安無事,但蠕形蟎是靠吃人體的細胞來維生,一旦人體的免疫力低落、代謝不良,蠕形蟎的「吞食細胞」就會形成一種刺激;毛囊內的蠕形蟎會造成上皮增生、角質化,感到撓癢,皮脂腺的蠕形蟎則會造成皮脂腺阻塞,引起乾眼、紅腫。

癢、紅、長痘痘都不會好!

因為蠕形蟎造成的紅、腫、癢跟一般的眼睛發炎不同,所以眼科藥水基本上很難治療,如果沒有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讓它發展嚴重,還會因為毛囊、皮脂腺堵塞,造成痘痘冒不停,而且連臉都出現脫屑等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如果已經出現紅、腫、癢、疹子、痘痘冒不停,可以以抗生素來預防再次感染,但治本的方式,還是要清潔臉部、眼睛周圍,並保持枕頭、棉被、床單、毛巾等跟臉部接觸的東西清潔,避免蠕形蟎繼續增生;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免疫力的穩定,不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生素等藥物,或是太過勞累、壓力大。

至於買清潔用品來清潔臉部是不是有效,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選擇沒有刺激性、不會過敏的產品,而且臉部清洗太乾淨,也會造成角質脫落、臉部發炎,所以還是要注意不要清潔太過頭,畢竟幾乎每個人臉上都有,最重要的是保持穩定的免疫力。

延伸閱讀

沒化妝到底要不要天天卸妝?醫生點破7點洗臉常見迷思

洗完臉後皮膚緊緻!食藥署:脫皮導致臉部脫水

用適合的水溫,搭配最佳的洗臉步驟

卸妝水到底是「保濕」還是「保乾」?

臉上的痘痘變成硬塊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