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劑疫苗+Omicron 感染有助對付下個病毒株!陳時中:有這樣看法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演變至今,不少民眾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但接下來若將邊境開放,不少民眾擔心確診數仍會上升,但根據國際最新研究指出,打三劑疫苗和感染 Omicron 後產生的抗體可以對抗變異株,甚至專家提處,所謂的第四劑極有可能會是來自「Omicron 自然感染」。

《 Nature》研究發現,從接種過 COVID-19 疫苗或曾經被先前武漢株、 Beta  Delta 感染過的人身上提取的 T 細胞,發現 T 細胞均對 Omicron 能產生免疫反應,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指出:「表示各個變異株的感染是可提供交互保護重症感染的效果,是一個自然感染與疫苗可以具有免疫互補作用的證據。一旦被 Omicron 感染後,不但會提升對新冠病毒抗體的效價,還會讓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提升其抗體的廣效度,不僅可以對付所有變異株,且效果都很好。」

但前提是需要完證接種三劑 COVID 疫苗後,才能確保為輕症 Omicron 感染 ,同時能夠提供補強免疫的效果。基於這樣的論點,專家認為邊境開放就不需要過於擔心。

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記者會,受訪時被問及此議題,陳時中表示:「的確是有這樣的看法,認為有雙重抵抗力,但現在三劑突破性感染仍多,還需要好好觀察。」

由於這樣的論點只能適用於完整接種三劑疫苗者,對於沒打疫苗而感染 Omicron 者,中和其他病毒株的效力大減,只能產生對付 Omicron 的抗體。但為什麼要有這些廣效的免疫反應?何美鄉說:「因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透過疫苗及自然感染,累積你的免疫力有助於對付下一個變異株。」

何美鄉提到:「這些資訊可以減低國人對防疫就要逐步降級,開放邊境管制的排斥。也可以減低對未來每日,可能會有很多確診者的恐懼心態,只要我們都做好準備,全國同一條心。」

另外,民眾也關心台灣已施打兩劑新冠疫苗的青少年,何時施打第三劑?陳時中表示:「青少年陸續接種時間是到到今年 1 月多,時間還沒到,還要等更多研究來看,再加上以往有談過青少年打第三劑有心肌炎的疑慮,所以還要密切觀察。」

1.參考研究:T cell responses to SARS-CoV-2 spike cross-recognize Omicro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不良反應比較低?食藥署公布國內最新數據
美國兒童染疫比例增8.5倍!疫苗對青少年族群影響有多大?
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