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科技發展 測血糖改用穿戴裝置,不用扎手指見血

freepik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為了檢測血糖高低的定期挨針之痛似乎是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因此讓許多患者因為怕疼選擇迴避檢測而延誤病情。為了解決這個讓糖友困擾的扎針問題,透過非侵入方式測量血糖,一直是生物科技領域積極尋求突破的研究「聖杯」。而最近國內外有不少團隊推動研發都展現創新的成果,讓測血糖可望成為不必再扎手指見血的輕鬆事。

曾與美谷歌(Google)公司合作研發智慧隱形眼鏡的DexCem公司執行主席Terrance Gregg就曾表示,要研發成功非侵入式測量血糖的工具,可能要花費上百萬,甚至十億美金的研發費用,可見要取得這項突破性生物科技的成功結果,所需投注的龐大經費與人工智慧。

台清研究團隊研發成功穿戴血糖感測器

今年年初,國內台清研究團隊公布研發成功一款「穿戴式血糖感測器」,透過分析汗液成分即可推斷血糖濃度,而且具有自行供電功能,使用者只要行走30步就能進行一次測量。

研究團隊指出,該款血糖感測器是利用利用分析汗液中的成分,進行乳酸或葡萄糖的偵測,來推斷血糖的濃度,比起傳統必須透過血液來檢測血糖的方式,具備了非侵入式及更加即時分析等優點。這項穿戴裝置預計最快可望在兩年內上市,造福糖尿病患者。

而美國知名的蘋果公司(Apple)與谷歌(Google)兩大公司,也分別組成研究團隊,積極研發非侵入性,可持續測量血糖的感應器,也都獲致相當的成果。

蘋果公司研發光學感應器來檢測血糖

據了解,其中蘋果公司研發的非侵入性測血糖方法,透過光學感應器,讓光線穿透皮膚來量測血糖。根據美國《CNBC》報導,蘋果這項研發計畫已經秘密進行至少5年的時間,而未來如果研發成功,極可能會用於蘋果旗下唯一的穿戴式備「Apple Watch」之中。

谷歌公司研發微型雷達結合人工智慧偵測血糖

此外,谷歌公司(Google)與德國硬體公司飛凌合作,聯合開發了一種小型雷達設備,並從世界各的眾多團隊中尋找潛在的應用商機。其中有一套名稱為「滑鐵盧」的系統,是採取前述的小型雷達裝置,將高頻率無線電波發送到含有不同水平的葡萄糖的液體,並接收反射回它的無線電波。然後將反射波上的信息轉換成為數據,再由研究人員開發的機器學習AI人工智慧算法,進行分析。

據了解,這種人工智慧軟體可以根據500個波形特徵檢測血糖變化。而在滑鐵盧老年化研究所,對志願者進行的初步測試結果,與傳統侵入性血液檢測方式相比,精確度已達到85%。研究團隊表示,用雷達探測血液變化是可能的。

不過,接下來研究團隊必須進行系統的改進,精確地量化葡萄糖水平,並透過皮膚檢測得到穩定的結果,這仍舊是個複雜而漫長的艱鉅工程,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希望要的是感覺血液,而不需要抽取任何液體,讓人們每天數次的手指刺痛」。

而研究團隊也繼續努力縮小雷達設備的體積,使其能夠低成本又低功率,未來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在5年內研發成為用於監測血糖,類似現在用於監測心跳的智慧型穿戴裝置(如智慧手錶)。

延伸閱讀 :

出現糖尿病的前兆─胰島素阻抗,該如何才能逆轉?

新型糖尿病藥物研發證實有效,可降低血糖與體重

規律服藥也會出現低血糖危機 新一代胰島素來解決!

糖友們的新幫手 無痛性血糖控制發明很夯

每天監測血糖好痛苦 這些新科技來幫忙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