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糖尿病藥物研發證實有效,可降低血糖與體重

iStock-916252260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日前刊載一項研究成果報告,指德國的一個研究團隊已研發出一種可以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新藥「MEDIO382」,是一種胰高血糖素樣肽-1和胰高血糖素受體雙重激動劑,被證實可以改善血糖增高狀況,並有效減輕體重。

德國研發團隊研發具潛力的糖尿病新藥

這是近年來國際研究團隊繼「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等兩款降血糖藥物後,研發出的一種皮下注射的降血糖藥,具有治療2型糖尿病與改善肥胖的醫療潛力。

「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這兩種降血糖藥在大型跨國研究中展現良好的效果,不但可以降低血糖,很少造成低血糖的副作用,更有降低體重,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病與死亡率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會增加體重,並出現三高現象

糖尿病患者服用傳統口服降血糖藥或使用胰島素,雖然能夠有效降低血糖,卻也常常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根英國一項大型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胰島素治療12年的病患平均體重增加8公斤。而有另一項研究也發現,體重上升的結果會對病人的血壓、血脂與血糖帶來不良的影響。

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病人照護指引中建議,針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在給予糖尿病藥物Metformin後血糖仍舊超標,可以優先考慮上述這兩種新型降血糖藥。

兩種降血糖新藥治療效果顯著

而這兩種降血糖新藥國內各大醫院都已開始使用,也都已納入健保給付,其中「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可以藉由影響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及抑制胃排空方式,達到降低患者食慾的效果。而「口服SGLT-2抑制劑」後,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從尿液中排除約70公克的糖分,相當於280大卡的熱量,可以有效減低患者攝取過多的熱量。

德國研發降血糖新藥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而前面所提到,由德國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降血糖藥MEDIO382,在人體實驗上證實可以讓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顯著降低,飯後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值也都有下降,而且低血糖的狀況沒有增加,更值得一提的是,參加實驗的患者體重減輕,血壓也降低了。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發中的新藥有可能在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身上實現臨床意義上的血糖與體重減少。這項新藥的研發仍將有待進一步邁入後續大型人體實驗的階段。

延伸閱讀

糖尿病老病號出現手腳麻木症狀,當心多發性神經病變

得了糖尿病,當心這四大併發症上身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