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風波/洗選蛋、散裝蛋買哪個好?營養師傳授雞蛋挑選撇步

進口蛋風波/洗選蛋、散裝蛋買哪個好?營養師傳授雞蛋挑選撇步

雞蛋的營養價值高,加上料理變化多,一直都是台灣人的最愛!近期的「進口蛋」風波,讓大家對於餐桌上的蛋料理來源更加關注,讓 Heho 營養師告訴你雞蛋應該怎麼挑,才能買到令人安心的蛋。

一顆圓圓白白的蛋,是許多人再熟悉不過的日常食物,一轉身就可以化身為玉子燒、水煮蛋、滷蛋、糖心蛋、茶葉蛋、炒蛋、蒸蛋、皮蛋及荷包蛋等料理。不過,關於雞蛋的挑選方法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是卻意外地眾說紛紜。

新鮮雞蛋如何挑選一次就搞懂!

市面上的蛋主要分為「洗選蛋」和「散裝蛋」兩種,洗選蛋有經過嚴格的挑選及繁複的處理步驟,包裝完整、乾淨衛生,通常在超市、賣場中販售;散裝蛋大多在傳統市場、雜貨店中販售,可供民眾自行挑選。

蛋挑越大顆越經濟實惠?雞蛋的大小與母雞的年齡有關,隨著年齡增加,產下的雞蛋就會越大顆、蛋殼越脆弱,選蛋時最重要的一個大原則就是確定蛋殼無裂痕,只要蛋殼有破損病菌就容易從裂縫中入侵,降低雞蛋的品質。營養師建議民眾優先挑選大小適中、外殼乾淨、完整無破裂、蛋殼光滑且摸起來無顆粒感的雞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雞蛋的「身分證」就在蛋殼上,揭開雞蛋的身世之謎

行政院農委會宣布111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雞蛋「噴印溯源」標示,在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網購通路所販售的洗選鮮蛋,以及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國軍副食的洗選鮮蛋,每一「顆」雞蛋都要在蛋殼上印溯源碼、包裝日期、生產代號,幫雞蛋做更精準的身分識別,也方便消費者輕鬆掌握雞蛋的新鮮度。

洗選蛋殼上的數字這樣看!一眼辨識好輕鬆

在指定通路所販售的洗選鮮蛋需要在每一顆蛋殼外觀,印上兩行溯源號碼,可以避免過期雞蛋重新包裝後,魚目混珠又重新流入市面販售所造成的食安問題。消費者只要在行政院農委會「國產雞蛋溯源平台」,輸入蛋殼上的編碼,就可以查到蛋農、洗選場的資訊。

第一行為溯源碼,可以查詢的到通路及供應商蛋農資訊,第二行是包裝日期及生產方式,其中,生產方式代碼共有5個英文字,O代表有機生產、F代表放牧生產、B代表平飼生產、E代表豐富化籠飼生產、C代表一般籠飼生產。先有快樂的雞,才有安心的蛋,支持友善生產雞蛋的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

在市場買散裝雞蛋時,有時候會發現塑膠籃中有殘留的糞便、羽毛甚至有蛋液溢出,這些情況可能都會造成汙染,導致細菌孳生,因此農委會鼓勵民眾購買洗選蛋為佳,有部分消費者仍然偏好購買散裝雞蛋,不要擔心!只要記得營養師的挑選撇步,就可以買到健康好蛋。

1. 行政院農委會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洗雞蛋更容易滋生細菌!營養師破解雞蛋 10 大迷思
牛奶早就不是最容易過敏食物!睡不飽、腸胃差,問題常常是「雞蛋」
葉黃素、玉米黃質有效過濾藍光!3 大重點聰明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