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然海藻糖打開Aloxe3基因 改善胰島素阻抗

freepik

海藻糖是從遠古時代就存在於地球上的一種醣類,它可在惡劣環境條件,例如:高溫、高寒、高滲透壓及乾燥失水等狀態下,在細胞表面形成特殊的保護膜,因此,能幫助生物度過艱困環境,也被稱為「生命之糖」。最近的新科學研究發現,天然海藻糖可以阻斷來自小鼠肝臟中的葡萄糖並活化一種名為Aloxe3的基因以促進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

可用為生物製品保護劑的海藻糖

海藻糖對生物體具有神奇的保護作用,能有效地保護蛋白質分子不變性失活,幫助維持生命體的生物特徵;而蔗糖、葡萄糖等其他存在於自然界的醣類都沒有幫助生物體抗外界惡劣環境的功能,也讓海藻糖深受業界及科學界的喜愛,用來作為保持細胞活性及保濕類化妝品的重要成分及防止食品劣化、保持食品新鮮風味的食品配料,以及酵素、蛋白質藥物及疫苗等生物活性保護劑。

透過飲水餵食小鼠海藻糖 可以活化肝臟中的Aloxe3基因幫助胰島素利用

改善胰島素阻抗的Aloxe3基因

近期《JCI Insight》的研究指出,當肝臟中的Aloxe3基因被打開時,能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增加熱量燃燒,減輕脂肪堆積(包括脂肪肝)及體重,並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濃度。而打開Aloxe3基因的關鍵是,禁食讓肝臟的葡萄糖被剝奪,或是食用天然海藻糖。

動物實驗:海藻糖打開Aloxe3基因

DeBosch博士的研究團隊,對海藻糖保護細胞活性的作用感到興趣,但在此之前並沒有人研究海藻糖對於肝臟的保護機制。因此,他們將小鼠分為3組,兩組控制組;一組餵食普通的食物,一組餵食12週的高反式脂肪和高膽固醇飲食,最後一組實驗組餵食高反式脂肪和高膽固醇飲食,但是有禁食和在飲水中加入海藻糖。

結果發現,禁食和在飲水中攝入海藻糖的小鼠,肝臟的解剖切片中,脂肪的沉澱比較少,這證明了Aloxe3基因被打開了,這樣的作用機制,類似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噻唑烷二,可以使得胰島素敏感性被提升,並且為治療代謝綜合症帶來了新的可能性,包括肥胖、第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等。

期刊小檔案:《JCI Insight》是由美國臨床研究協會出版的同行評審期刊,影響因子為13.251,致力於完善的臨床前和臨床研究。該雜誌成立於2016年,由霍華德洛克曼主編擔任主席。
其雜誌的廣告商與訂閱戶ASCI(the Asian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亞洲心血管影像學會成員是學術醫學和生物技術/製藥行業的領導者,包括3,000多名醫師 – 科學家成員活躍於所有醫學專業,大多數成員持有MD或MD / PhD學位,其中許多成員的成就也得到了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國家醫學和科學院以及諾貝爾和拉斯克獎和其他著名獎項的認可。

延伸閱讀
出現糖尿病的前兆─胰島素阻抗,該如何才能逆轉?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別輕忽空汙的殺傷力,最新研究:PM2.5竟然是糖尿病的新禍首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參考資料
Hepatocyte ALOXE3 is induced during adaptive fasting and enhances insulin sensitivity by activating hepatic PPARγVolume 3, Issue 16 (August 23, 2018) JCI Insight. 2018;3(16):e120794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