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容易跌倒!?原來是身體隱藏了這6種內在因素

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跌倒所造成的傷害,不僅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者的負擔。

老人為何容易跌倒?

這些感覺的訊息傳入中樞神經系統後,都會影響人體包含平衡、行走、移動等動作功能。由於老年人的視力、聽力、損失下降,對身體動感和位置都會下降,造成回應的能力下降、時間延長、平衡及協同運動的能力也下降。再加上老人的中樞控制能力較低,都是引發跌倒常見的原因。

跌倒的內在身體因素

①神經系統疾病︰腦部病變、中風帕金森氏症、小腦病變、神經疾病。

②心血管疾病:體位性低血壓、缺血貧血、認知障礙、阿茲海默症

③眼部疾病︰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

④肌肉骨骼疾病︰退化性或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足部疾病。

⑤心理因素︰沮喪、焦慮、情緒不佳、害怕跌倒、獨居與社會隔離。

⑥其他:身體機能如肢力、視力、聽力、感覺系統的退化、睡眠障礙

哪些疾病會走路不穩

①小腦萎縮:由於小腦的神經細胞被破壞或萎縮而發生症狀。身體的肌肉會不隨意地收縮,造成肌肉變形,關節出現僵硬現象。腦部無法準確協調肌肉運動,導致身體動作逐漸失控而難以運動。走路步伐不協調,站立時不能維持姿勢,走路動作搖搖晃晃。

②腦性麻痺:為一種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產生腦部病變,造成控制動作的腦細胞受到傷害,而引起肢體運動功能多重性的障礙,易引起關節攣縮、肢體變形,走路及穩定性差。

③帕金森氏症為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慢性的退化性失調,主因為腦中控制運動的細胞遭到破壞,而產生各種動作的障礙。身體無法伸直、肢體動作僵硬遲緩、靜止時顫抖、走路姿勢與步態不穩定。

④阿茲海默症:為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的退化性疾病。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中期會出現遊走或走失的問題,晚期會出現行走困難。

其他

①年紀大於 65 歲的老年人及小於 6 歲的孩童;其中高齡女性跌倒比例高於男性。

②貧血、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③過去曾跌倒者。

④服用會影響意識或活動能力的藥物,例如精神類與心血管藥物。

針對走路有障礙,可提供的輔具,包含行動用的輪椅、矯正鞋、義肢、特製車輛、助行器、拐杖、足部副木及鞋墊等,種類非常多。

使用輔具行走,一般會減低步行速度,但是行動輔具,例如拐杖和助行器,可減少關節疼痛的負擔,而增加整體穩定度,改善老年人的步行穩定度。

如何預防老人家摔倒

1. 適當的照明

「充足的照明是最基本的要求,」因為老年人的視力漸漸退化,對於光線的調節能力不如當年。所以,在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

但是光線不能過於刺眼,也要避免來自光亮地板及家具的反光,否則容易造成干擾,增加老人家的視覺障礙。

2. 淨空的動線

針對平常的動線範圍「清空所有障礙物」,包括門檻、堆放的雜物、家具、電線,因為老人家的動作比較不靈活,再加上視力不好,很容易被障礙物絆倒。

3. 明顯的標示

「當障礙物無法清除時,就加上明顯的標示,」,建議在障礙物(例如門檻、階梯)貼上顏色鮮豔或強烈對比的膠帶(或塗油漆),有助於提醒。

4. 防滑的地板

在起居室的地板全面鋪上粗糙面的塑膠地磚,浴室地板也使用抓地力好、無拋光的材質。

5. 穩固的扶手

走道、樓梯及洗手間,均應設有扶手,若跌倒時老人即時抓住扶手,可以減緩跌落時的衝力,避免嚴重的傷害。

6. 貼心的浴室

浴室是最容易濕滑的地點,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止滑的地面及必要的扶手是基本的要求。

建議不要使用浴缸,因為浴缸的高度約45公分,進入時必須單腳抬得很高,很容易跌倒。若不方便拆除,就一定要在旁邊加裝穩固的扶手,並在浴缸內外做好止滑的裝置。

7. 合身的衣著

林頌凱醫師認為,太長或太寬的衣服褲子、鞋子老舊或磨損嚴重、鞋子的防滑能力太差,都可能造成老人跌倒的風險。

為家中長輩選購一雙合腳且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就像為他的每一個步伐都加了保險。

8. 適當的室溫

一般人在攝氏29.4~32.2度時是處於最機警的狀態,當室溫低於攝氏12.8度則精神運動性活動將會發生障礙。

許多老年人因為體溫較低再加上身體與自然的絕緣力降低,會對低溫狀態特別的敏感,所以老年人的居處室溫應不低於攝氏24度。

9. 安全的用藥

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副作用,而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降血壓藥、鎮靜劑、安眠藥、肌肉放鬆劑、利尿劑、感冒藥、抗組織胺……等。

無法避免服用這些藥物時,應提醒長輩在服藥後多休息,並放慢腳步。

10. 增強腿力的運動

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CollegeofSportsMedicine,ACSM)在1998年的聲明中指出,平衡訓練、阻力運動、走路以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

可參考 >> 預防「老年失能」 可以在家這樣做

延伸閱讀 :

安眠藥造成夢遊、暈眩⋯⋯老人家跌倒機率增加15%

怕骨折!老人「不敢動」造成關節攣縮 居家照護攙扶法

人未老關節先衰!用天然3好味,吃出關節力

骨鬆性骨折是老人殺手 「骨折聯合照護服務」降低一半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