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煩惱太多也會讓你的血糖失控

freepik

老王是個50多歲的企業中級幹部,幾年前因為心煩兒子跟媳婦鬧離婚,讓他擔心3歲孫子的教養與照顧問題,堅決表示反對,沒想到兒子不但堅決離婚,還當眾跟他翻臉痛罵他,讓老王好一陣子覺得難過沮喪,整天情緒低落,為了這件事還遷怒支持兒子離婚的老婆,搞得夫妻失和,覺得煩悶難解的他開始大量抽菸,後來就發現自己罹患了2型糖尿病,他覺得自己之所以會得糖尿病,除了跟吸菸有關之外,主要是受了精神打擊與惡劣情緒的刺激。

心理應激與2型糖尿病發病有關

 老王的揣測真的沒錯,新陳代謝科醫師就指出,心理應激是人體在受到某種環境刺激之後,為適應環境而產生的緊張反應狀態,確實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有關。醫生指出,美國史丹佛大學就曾在2016年發布一項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心理復原能力較低的人,也就是抗壓能力較差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而早在2014年,荷蘭格蘭羅寧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世界精神衛生調查》中的數據加以統計,就發現衝動控制能力較差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上面兩項研究的結論,代表2型糖尿病的發病,很可能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與其他生理因素有關,當某些人在生氣、暴怒時,可能會引起神經系統的異常,導致應激反應,進而影響神經與內分泌的功能,分泌如去甲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應激激素,而誘發血糖升高。

容易導致血糖飆升的3種負面情緒

而醫界統計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部份沒有家族患病史、肥胖或飲食菸酒等高風險因素,而是出現情緒問題,特別是以下3種負面情緒,很容易讓血糖飆升。

長期憂鬱:

有研究證據顯示糖尿病與憂鬱症具有生物學相關性,例如皮質醇分泌紊亂和胰島素阻抗都與其相關,憂鬱症可以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也可以是糖尿病發病的危險因素。在臨床上同時患有憂鬱症與糖尿病的病患致殘與自殺率顯著提高,在治療難度上要比單一病症困難許多倍。

憤怒焦躁:

經常莫名焦躁不安、亂發脾氣的人,血糖控制往往也會比較差,而各種急慢性併發症也比較多,例如有些糖尿病患在大發脾氣暴怒之後,就會突然出現眩暈感,這就是發生了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DKA)。

積怨不滿:

如果無法與他人有效溝通互動,就有可能因為無法理解對方而逐步產生誤解,進而產生敵意,並且讓自己積怨與不滿情緒愈來愈深,久而久之心中積鬱的怨氣會傷害心血管系統,而糖尿病本來就會傷害人體的小血管,更會加重這些疾病的發生機率與病情。

精神與心理因素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影響極大,所以針對情緒壓抑或暴躁的患者,除了給了降糖藥物治療之外,還需要適度的給予抗憂鬱藥物或心理治療,透過專業醫師給予患者信心,改善負面情緒,將有助於患者穩定控制血糖,延緩糖尿病的病情發展。

延伸閱讀

運動是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但為什麼有病患運動後血糖會不降反升?

糖尿病患碰上高血糖飢餓感時該怎麼辦?

你不可不知道的4個血糖「關鍵密碼」

糖尿病提升心肌梗塞機率20% 預防的關鍵是控制血壓

糖尿病患需要的不止是維生素D,還有5種維生素也別忘了補充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