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老是記不住自己做的夢,原來是海馬迴醒得太慢

圖片來源:freepik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相似的經驗,前一晚睡覺時,做了一個情節非常而精彩緊湊的夢,夢境都可以拍成電影了,甚至潛意識裡希望延續夢境而不想醒來,沒想到等早上醒來之後,不是完全記不起自己做過什麼夢,就是還依稀記得其中的短暫片斷情節,但還沒過幾分鐘又忘得一乾二淨。

忘記夢境與大腦海馬迴有關

很多人都會懷疑,是不是自己記憶力出了問題,為什麼才剛做完情景清晰的夢境,一下子就從腦海中消失了,但事實上,忘記夢境並不是某些人才會發生的狀況,而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而且原因跟你大腦裡位於顳葉內側,負責短期與長期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有關。

知名的《Elite Daily》網站指出,人們在睡眠時平均會做4到6個夢,但依稀記得的卻只有1到2個。

2011年《神經元》雜誌曾刊載一項研究報告,指當人在入睡之後,並不是大腦所有的區域都同時進入睡眠狀態,而負責把短期記憶轉變為長期記憶的海馬迴,在夜晚睡眠時非常活躍,被認為是在進行儲存與保護人類記憶的工作,也成為大腦裡最後才會進入睡眠的區域。研究人員指出,海馬迴很可能也是當人睡醒時,大腦裡最後一個清醒的區域。

海馬迴是大腦裡最晚睡晚起的區域

該項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海馬迴是大腦中最後一個醒過來的區域,因此,可以讓做夢的人在醒來之後保持夢境的短期記憶,但因為海馬迴需要至少2分鐘的時來啟動記憶編碼的能力,沒法跟上大腦的步調立即甦醒,所以造成大腦沒法保持對夢境的記憶。

研究人員指出,在某些睡眠階段,海馬迴會向大腦皮層發送記憶信息長期儲存,但是在睡眠中的最新信息卻不會被海馬迴所記錄下來,這也顯示海馬迴沒法把夢境當成長期記憶儲存起來。

研究顯示,記得夢境者夜晚較易清醒

而在2017年,法國的一個研究團隊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他們監測了36位志願者的眠狀態,其中有18位受測者的睡眠報告顯示他們可以記得每天的夢境,而另外18位受測者則是幾乎不記得自己的夢境,結果研究發現,「記得夢境者」在夜晚清醒的次數要比「不記得夢境者」者頻繁得多。

研究團隊根據睡眠紀錄統計,「記得夢境者」半夜醒來清醒的時間平均是2分鐘,而「不記得夢境者」半夜醒來平均清醒的時間則是不到1分鐘。這項研究被發表在《人類神經科學前沿》雜誌中。

忘記夢境與神經傳導物質有關

此外,有科學家研究指出,我們在睡眠時編碼新記憶的能力差,與體內兩種神傳導物質指數變化有密切的關係,分別是乙酼膽鹼與去甲基腎上腺素。當人類入睡時,乙酼膽鹼和去甲基腎上腺素指數明顯下降,但當人類進入快速眼動期(REM)時,就會容易出現作夢的情況,在這個時候乙酼鹼的指數恢復到了清醒的狀態,但去甲基腎上腺素則仍舊保持較低的指數,有些科學家認為,神經傳遞物質的特殊反應,很可能我們醒來會忘記夢境的主要原因。

試試看增加夢境記憶的方法

而如果想強化你的夢境記憶,有專家提出建議,當你準備入睡時,要反覆提醒自己儘可能增加記憶夢境的機會,試著記憶保持夢境的內容,而當你醒來之後,要努力思索那碎片式的夢境記憶,再閉上眼睛保持靜思,反覆增強夢境記憶,直到你大腦裡的海馬迴儲存這些夢境記憶為止。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做惡夢?告訴你陷入恐怖夢境的5大原因

你相信鬼壓床嗎?原來是你的骨骼肌在睡覺時大罷工啦

睡眠的科學~失眠嗎?讓你搞懂睡眠5階段!

人體各年齡段睡眠時間表,告訴你睡多少時間剛好?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