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不好的人要盡量少吃蕃茄,該怎麼補充茄紅素?

小美想要養顏美容,於是上網搜尋,發現歐美減重論壇最夯的話題是「蕃茄汁減小腹」,於是就天天吃蕃茄和喝蕃茄汁,但她發現自己的體質吃蕃茄就會拉肚子,不知道是蕃茄減肥太有效了,還是自己的胃腸不好吃蕃茄反而加重了腹瀉的狀況?

茄對於養顏美容的功效高 但為何有些人吃了就容易腹瀉?

蕃茄紅素(lycopene)簡稱茄紅素,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一種紅色的天然色素,存在於自然界中,其有養顏美容和抗氧化的功效,讓許多愛美或想養生的民眾趨之若鶩。

而《美國營養期刊》的報導研究,找了30名20~30歲且BMI值大於20的女性,讓她們連續8週每天都喝280c.c.的蕃茄汁,結果發現減少了50%的腹部脂肪、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也下降,體重也減輕不少。但因為新鮮蕃茄中含有的蕃茄籽和高纖維質,會刺激胃腸蠕動,造成原本就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消化道的負擔,容易腹瀉或胃腸不適

胃腸不好的人要盡量少吃蕃茄,該怎麼補充茄紅素?

加入油脂烹調後再吃

一般的營養素容易受熱而破壞,但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受熱後仍相當穩定,不會因為烹調而流失,反而經過烹調加熱後,尤其是加入油脂一起烹調之下成份會溶入脂肪中,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胃腸不好的民眾可以改吃烹調後的蕃茄。

攝取其他含有茄紅素的水果

茄紅素因最早發現於蕃茄中而得名,但除了蕃茄,許多紅色、橙色的食物,也都含有茄紅素。茄紅素的越多的蔬果,紅潤程度越高。

因此,可以建議胃腸不佳的民眾,可以選吃葡萄柚、西瓜、石榴、木瓜、茄子、櫻桃、李子、紅甜椒等其他蔬果,來替代高纖維素的蕃茄。因茄紅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所以必須從膳食中攝取茄紅素,成為必要的方式。

延伸閱讀

蔬果生食熟食,功效好處比一比!

有孕不吐,補充這6大營養素

聰明吃這6種食物,讓你遠離攝護腺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