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肝」旱,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讓13公分肝腫瘤消失

iStock-490019412

國內一名60多歲的B肝帶原者林先生,在去年9月爆瘦7公斤,發現肝臟有13公分的腫瘤,已發展成末期,肝癌指標:胎兒蛋白指數高達1,170,000ng/ml,已無法進行手術切除,進行栓塞與放射治療都不見起色,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新型免疫治療藥物進行治療,治療約3至4個月期間,胎兒蛋白指數只剩約5 ng/ml,腫瘤幾乎消失,過程也未出現明顯副作用。

近期最夯的治療方式-癌症免疫治療

「癌症免疫治療」為近來最火紅的治療方式,被醫界視為繼標靶治療後癌症治療方式的一大突破,並給癌友帶來新希望。目前新型癌症免疫治療有分成幾類:一類是通過9/6衛福部公告符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的CAR-T免疫細胞治療;一類為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適用於許多癌症適應症,但受限於須搭配合適的檢驗方式,才能精準辨別出治療反應良好的癌症患者。

肝癌末期已有10年沒新藥 新型免疫治療成為患者一線生機

肝癌是國內常見惡性腫瘤,死亡率高居十大癌症中的第2位,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就醫時已屆中、晚期,錯失手術治療的機會。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說明,過去晚期肝癌治療的選擇有限,已經超過十年沒有新藥,目前患者僅有標靶藥物可以選擇

新型免疫治療藥物於今年通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且因臨床試驗效果顯著,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個率先核准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用於經第一線標靶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的國家,為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一線生機。

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助患者延長存活期超過一年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醫師指出,患者對傳統標靶藥物的反應率不到一成,平均存活期僅6至10個月。但根據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患者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藥物反應率高達近兩成,且患者中位存活期可長達近16個月可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並改善患者於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突破過去晚期肝癌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臨床試驗收治不同類型的肝癌患者,包括B型肝炎感染患者、C型肝炎患者以及未曾感染肝炎的患者,結果顯示,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對各種類型的肝癌患者均有治療效果,不受肝癌成因影響成效,其中更有部分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另外,侯明模醫師亦強調,目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也在進行中,醫師也很期待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在未來能展現出更多可能性。

延伸閱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