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自主健康管理4/呼吸困難問題:7 個緩解症狀的姿勢與技巧

雖然目前本土疫情以 Omicron 變異株為主,有 99% 以上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即便如此,仍有一定比例患者可能出現後遺症。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許多人認為中重症患者才會有後遺症,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表的新冠臨床治療指引內提到,出現後遺症的可能性與急性期的嚴重程度沒有直接的關連,因此無論染疫的嚴重程度,民眾重返日常生活後,仍需持續注意可能出現的跡象與症狀,持續觀察身體狀況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總體而言, COVID-19 患者可能經歷後遺症之一是呼吸問題,COVID-19長期肺部後遺症的最常見症狀包括疲勞、呼吸困難、缺氧與咳嗽。在染疫後,出現呼吸問題是很常見的,你可能無法像以往一樣呼吸順暢。

感到呼吸困難會使你感到焦慮,這可能會使呼吸困難的情況惡化。保持冷靜並學習控制呼吸困難的方法會有幫助。當你慢慢增加你的身體活動和體能鍛煉時,你的呼吸困難狀況應該得到改善,但於此同時,有一些特定的姿勢和技巧也可以幫助你來控制這種不適感。

緩解呼吸困難的姿勢

此處提供一些可能減少你呼吸困難的姿勢。你可以嘗試看看每一個動作,看看哪一個或哪幾個對你的不適感有幫助。你也可以在做這些姿勢時,嘗試其中描述的呼吸技巧來幫助緩解你的呼吸問題。

高側躺姿勢(High side lying)

你的身體側躺在床上,靠墊高的枕頭支撐頭部和頸部,膝蓋微微彎曲。

桌子前傾坐姿(Forward lean sitting)

坐在桌前,從腰部向前傾,頭頸部靠在枕頭上,手臂放在桌子上。你也可以在沒有枕頭的情況下嘗試這個姿勢。

無桌前傾坐姿(No table forward lean sitting)

坐在椅子上,把身體往前傾,將手臂放在膝蓋或椅子的扶手上。

前傾站姿(Forward lean standing)

站立時,把身體往前傾,倚靠椅子、窗台或其他穩定的表面上。

背靠站姿(Standing with back support)

背靠在牆上,雙手放在身邊兩側。雙腳離牆約30公分,兩腳稍微分開。

呼吸技巧

控制呼吸法

這個技巧將幫助你放鬆和控制你的呼吸:

  • 坐在一個舒適有支撐的位置上
  • 將一隻手放在胸部,另一隻手放在腹部
  • 在放鬆的情況下,才閉上眼睛(否則就睜開眼睛),並專注於你的呼吸
  • 緩慢用鼻子吸氣(如果你不能這樣做,就用嘴吸氣),然後用嘴吐氣。
  • 隨著你的呼吸,你會感覺到放在腹部的手比放在胸部的手起伏的更多
  • 盡量少用力,使你的呼吸緩慢、平穩、放鬆

節奏呼吸法

在進行可能需要更多體能或使你呼吸困難的活動時,這是很有用的練習。在你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像爬樓梯或步行上坡中,可以練習這種呼吸。重點的是要記住,沒有必要速求進步。

  • 考慮將活動拆解成較小的階段,使其更容易進行,而不至於在最後感到疲憊或氣喘噓噓
  • 在你進行耗費體能的活動之前吸氣,例如在你爬樓梯之前先吸一口氣
  • 在動作進行時呼氣,例如爬上樓梯時
  • 你可能會發現用鼻子吸氣、用嘴吐氣是有幫助的

如果你感到嚴重的呼吸困難,且上述姿勢或技巧無法緩解,請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蘇鈺婷

延伸閱讀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