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自主健康管理2/認知情緒問題:9 種方法幫你提振大腦功能與心情

染疫後身體不適的人,尤其是在醫院裡插管的患者,在認知情緒方面出現新的問題是很常見的,你可能會在注意力、記憶力和思考能力上遇到困難。記憶和思維方面的問題,會在幾周或幾個月內消失,但對一些人來說,這些問題可能會持續較長的時間。此外,確診染疫是一種壓力很大的經歷,這可能會對你的情緒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出現壓力、焦慮(擔心、恐懼)或憂鬱(情緒低落、悲傷)的感覺是很常見的。

自己和身邊的人注意到你是否正在經歷這方面的困難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可能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日常生活以及重返職場或學校的狀況。如果你遇到這些困難,以下策略可能有所幫助。

認知功能問題

體能鍛煉

運動可以幫助你的大腦恢復。如果你身體虛弱、呼吸困難或疲勞,運動可能會有困難,但你可以嘗試逐步將溫和的運動引入你的日常生活中。

腦力鍛煉

學習新的興趣、拼圖、文字和數字遊戲、記憶力鍛煉和閱讀等活動,都可以使你的大腦得到鍛煉。剛開始的時候,你應該選擇那些具有挑戰性但可以實現的腦力鍛煉開始,並在你能力進步時增加難度,這對保持積極性來說非常重要。

提醒自己

用清單、筆記和提示(如手機鬧鐘)來輔助自己,提醒你需要做的事情。

將代辦事項拆解

你可以把要處理的事情分解成幾個步驟,以避免一時要面對繁雜資訊或任務而感到不知所措的情況。

情緒壓力問題

在染疫後,若身心靈還無法照你期望的方式恢復,你會因此產生挫敗感,進一步影響你的情緒。 反過來說,這些複雜的情緒會影響你參與日常活動的能力,尤其是當你的期望和可實現目標之間的差異,導致你缺乏動力的情況。 因此,管理壓力、焦慮和憂鬱的情緒是整體康復的重要關鍵。 如果你遇到這些困難,以下策略可能有所幫助。

獲得充足的睡眠

你的睡眠很可能在染疫期間被打亂了,感到壓力也會影響你的睡眠。嘗試恢復正常的就寢和起床時間,使用鬧鐘來提醒自己規律的作息。確保你的睡眠環境沒有可能打擾你的因素,例如光線或噪音,盡量減少尼古丁(吸煙)、咖啡因和酒精攝取,並透過看書、聽音樂或洗澡等放鬆活動幫助你入睡和維持睡眠品質。

攝取健康的飲食

營養對你的整體健康非常重要,如果你難以進食或吞嚥,請依循飲食吞嚥問題指南或醫療保健專業人士提供的建議,並確保家人或照顧者可以為你提供營養充足的餐點。

保持身體活動

活動筋骨可以減輕壓力並紓緩憂鬱與焦慮,逐步安全地增加你的身體活動量。

維繫社交連結

社交對你的心理健康很重要,與親朋好友交談可以幫助減輕壓力,也可以讓你找到應對康復過程中挑戰的解決方案。如果你獨自生活,透過網路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可以減少孤獨感。當你情緒低落時,你可能會因此封閉自我,不想對外聯繫,所以請務必讓親朋好友了解你的狀況,讓他們可以在你康復期間與你聯繫。

做些放鬆的活動

嘗試放鬆身心靈的活動,比如聽音樂、閱讀或冥想。緩慢且規律的呼吸也有助於減輕壓力,這是放鬆身心的一個簡單技巧。此外,盡可能地逐漸恢復你對日常活動或興趣愛好的參與,這也有助於改善你的情緒。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