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症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告訴你判斷的5大症狀

iStock-1092983426

支氣管擴張症是一支或多支的大小支氣管,管壁組織遭到破壞而導致不可逆的永久性擴張,若不及時治療,恐發生多種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以下就列舉常見的支氣管擴張症的症狀,讓民眾可以及早發現。

支氣管擴張症的5大症狀

1.咳嗽支氣管擴張患者,常因發炎反應刺激排痰,導致長期咳嗽的狀況,通常咳嗽的現象會隨著病情惡化加重,在患者清晨排痰時,病患頭部放低的側臥姿勢,可使咳嗽的狀況減輕。

2.咳痰:患者咳痰的狀況和病情的狀況以及呼吸器管是否通暢有關;病況輕者,天天可能會有少量的黃痰,嚴重者則可能一天會有數百毫升的痰量,並為含有黃綠色的膿痰塊。而病情嚴重的患者,則可能因為發燒或支氣管阻塞,反而減少痰量

3.咳血:約有50~75%的患者會有反覆咳血的現象輕微者的血量只是痰中有血絲,而嚴重者會發生大咳血的狀況。造成出血的原因為小支氣管動脈受到高壓而破裂,使血液噴出,有時出血量可以到達數百或上千毫升,當出血後血壓下降,就會自動停止出血。

4.發熱和高燒:支氣管擴張患者,感染細菌黴菌等膿痰分泌物排出不順暢時,容易引起肺炎、肺膿腫、胸膜炎或膿胸時會使患者有發熱和高燒的現象

5.食慾減退,發育不良:隨著患著的支氣管擴張病情變嚴重,通常會伴隨著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現象,若患者為兒童時會連帶造成攝取營養太少,導致發育不良。

支氣管擴張症容易產生哪些併發症?

1.肺膿腫:支氣管擴張症造成肺種膿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呼吸道永久性擴張,讓患者容易出現呼吸道症狀,吸入上呼吸道定植菌;另一個則為原有的結構受損,若加上局部的持續性感染,容易導致肺組織壞死,形成肺種膿。

2.慢性呼吸衰竭:支氣管擴張症患者的呼吸道容易反覆化膿性感染,加上晚期組織結構被破壞殆盡,造成肺功能下降,發展成慢性呼吸衰竭

3.慢性肺源性心臟病前述的由支氣管擴張症發展成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病況容易再進展成肺動脈高壓、右心室肥厚擴張,而導致慢性肺源性心臟病

4.其他:支氣管擴張症還會造成扁桃腺體發炎、慢性鼻竇炎、齒齦炎等併發症;而短期內大量咳血的患者,會合併失血性休克或發生窒息危及生命

若讀者身邊的親友或自身有上述這些現象,可能有支氣管擴張症的問題,盡早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及併發其他疾病,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當心你已經得了氣喘

天天下雨常咳嗽、頭痛?小心你吸入了「黴菌孢子」!

肺癌的「兄弟病」:長期咳嗽、免疫力下降 可能是胸腺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