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肝的問題!調整腸道菌叢生態也能改善脂肪肝

我們知道脂肪肝和飲食、環境以及個人體質有關,如果不予控制或治療,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近期更發現,脂肪肝不只是肝臟問題,也和腸道健康有,若能從此著手找到誘發脂肪肝的腸道菌種,進而發展出控制脂肪肝的新藥。

35 歲上班族 T 先生,沒有病毒性肝炎帶原,平常也不抽菸、不喝酒,由於常常需要輪班工作、作息顛倒,且不喜歡運動,愛吃油炸食物和甜點來排解壓力。他的身高 179 公分、體重 100 公斤,腹圍超過 100 公分,體檢報告顯示肝指數 47 IU/mL(正常值上限 40IU/mL),超音波發現肝臟亮度增加,呈現廣泛的高回音,診斷有中度脂肪肝

從超音波中發現,與腎臟相比,肝臟亮度較高,為中度脂肪肝。(吳明駿醫師提供)

脂肪肝可能成為原發性肝癌最重要致病因素

在排除了藥物性肝炎的可能後,T 先生的診斷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合併脂肪肝炎」,常見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與使用類固醇。脂肪肝的盛行率約 30%,其中有 25% 會産生脂肪肝炎,就是脂肪肝造成肝細胞壞死,使得肝指數上升,反覆發炎則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可能在未來取代酒精性肝病和病毒性肝炎,成為原發性肝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脂肪肝沒有特效藥,有人建議服用維他命 E 或降血糖藥,但效果有限,只有減重、控制飲食和規律的有氧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改善腸道菌群控制肝細胞發炎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的腸道菌叢多樣性減少,易有微生態失調的不良影響,所以脂肪肝不只是肝臟的問題,也反映一個人的腸道健康;另外,學者已建立起「腸—肝軸」的觀念,發現腸內菌與肝臟之間,會透過細菌移行的方式,産生腸道系統與肝臟的交互作用,而且腸內菌的代謝物,如次級膽酸或短鏈脂肪酸,可調節肝臟細胞的發炎過程。許多研究正如火如荼展開,期望找到誘發脂肪肝的腸道菌種,以發展出控制脂肪肝的新藥。

最後提醒有脂肪肝的民眾,可以多攝取有機蔬果,提供腸內菌足夠的纖維素,在分解纖維的過程中製造生物活性物質,提高肝臟抗發炎的能力,避免油膩、燒烤與加工食品,減少肝細胞發炎的機會,再加上定期抽血與超音波檢查,預防肝硬化與肝癌,擁有「肝」甜的健康人生。

文/吳明駿醫師、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明駿

延伸閱讀
脂肪肝與肝癌也有關!非酒精性肝炎可能成新國病?
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天天炸物、飲料囤積脂肪,肝癌風險可能增加 2 倍
調整腸道菌群生態,竟然也可以改善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