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天天炸物、飲料囤積脂肪,肝癌風險可能增加2倍

癌症蟬聯3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而十大癌症中,排行第二名的癌症就是「肝癌」,每年有1萬多人新診斷肝癌,7、8千人死亡,5年存活率只有27%左右,等於只有大約1/3不到的人會活下來。

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說,因肝癌死亡的患者中,有50%是B肝感染引起,40%是C肝感染引起,2者加起來就佔了9成肝癌的危險因子,所以在1986年台灣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之後,肝癌的數量有逐年下降。

但隨著B肝、C肝的人數減少,另外一個肝癌的危險因子「脂肪肝」的問題,就慢慢浮現了。

有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肝癌風險可能增加2倍

因為西方國家肝癌人數少,所以一直認為脂肪肝會先造成肝硬化再導致肝癌,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帶有脂肪肝、有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160 mg / dL)的人,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在2005~2011年共蒐集到了411例「檢測不到肝炎病毒」的肝癌患者的資料,研究團隊挑選同時期且同年紀、同性別,但是有B肝或C肝的肝癌病患各420例來做比較,結果發現,檢測不到肝炎病毒的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比例,明顯高於有B肝或C肝的人,幾乎將近2倍。

如果進一步分析,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的人身上,如果上述3個風險因子中的有2個以上的風險,男性有7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女性更有9成都屬於「無慢性病毒肝炎」。

國衛院表示,重要結論是「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而且女性也不例外」。

國衛院也強調,在日本,2000年以前「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也只有10%左右,但是2010年已經增加到24%,成長了2倍,可以預期未來肝癌患者很可能都是有代謝性疾病的人。

吃炸物、喝飲料、果汁,即使瘦瘦的也可能已經有脂肪肝!

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脂肪」2個字,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形成脂肪肝;而身體儲存的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沒有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

  • 愛喝酒
  • 愛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
  • 愛喝果汁
  • 炸物
  • 全身肌肉量太少
  • 過度減肥

外科名醫江坤俊也在節目上《醫師好辣》分享一個案例,一名40多歲的男子每天喝好幾杯果汁,雖然看起來瘦瘦的、也沒有B肝或是C肝,但肝臟已經長出了3cm的腫瘤,原因就是果汁裡面沒有水果的纖維素,只剩下大量果糖,久而久之會形成脂肪肝,就導致肝癌。

不過「好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幫助身體運送脂肪到需要的器官、組織,避免讓脂肪在肝臟內堆積。

而要讓身體製造好膽固醇,就需要補充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Omega-3,還有纖維質,所以多吃深海魚類、橄欖油、芝麻油,以及足夠的蔬菜水果,就可以減少脂肪堆積在內臟的機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脂肪肝不是只有肥胖才會有,睡眠不足也會出狀況

肝區疼痛是肝病嗎?還有這3種可能!

老中醫神技!5招鍛鍊肝經,疏通肝氣鬱結又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