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離後更要顧腸胃!病毒繼續存在腸道讓你有六大症狀

感染新冠肺炎的急性期過後,後續康復後是否有長期新冠(Long Covid)、以及 MIS-C 為後期觀察重點。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即使康復者呼吸道已經沒有病毒,但腸胃道中可能還有殘藏的病毒,甚至最長可殘存長達 7 個月,腸胃科醫師提醒:「染疫初期要顧好呼吸道,康復後要照顧好腸胃道,不要讓病毒躲在腸道中。」

多數康復者常見反應的後遺症就是「疲勞」和「容易喘」,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發現:「最近我每一個門診都有幾位康復的病患回診, 少數的人有腸胃道的不適。」

事實上,人類感染新冠病毒,不只會從飛沫或空氣,也可能是透過「吃」的途徑,如果病毒是直接吃進肚子裡,腸胃道症狀也許就會是染疫後的前驅症狀。

腸道持續有病毒可能導致長期新冠症狀

史丹佛大學近期發表一篇長期追蹤新冠患者的研究, 研究人員定期紀錄 113 位青壯年輕症、中症患者的後續症狀,以及糞便是否能檢測出新冠病毒。研究竟然有驚人的發現,半數患者染疫一周後在糞便中可檢測到病毒,直到 4 個月還有 12.7 %患者驗得到病毒,7 個月後還有 3.8 %腸胃中帶有病毒 。

在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也有其他研究指出病毒可能一年都不會被清除,錢政弘分析:「即便是呼吸道已經清除病毒,糞便仍可檢測到病毒,推測病毒可能繼續存在在腸道中。」糞便有病毒的患者容易有以下症狀:

  • 噁心
  • 嘔吐
  • 腹痛
  • 流鼻水
  • 頭痛
  • 肌肉痛

該研究中病患有「腹瀉」的患者比率較少,也可能是樣本數還不夠,無法歸納出和病毒的相關性。錢政弘認為腸道有病毒感染會改變腸道菌相 ,造成後續「腸躁症」出現 ,所以有些研究方向是找出合適的益生菌改善腹瀉的症狀。 

新冠病毒影響腸道黏膜誘發慢性發炎!

該研究突顯,部分人新冠病毒存在腸胃道的時間遠高於呼吸道, 有 4% 的人超過 7 個月,不可否認病毒的存在會引起腸胃道的症狀,也和部分非腸胃道的症狀有關。當呼吸道的病毒轉陰之後,腸道的病毒還可以繼續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哈佛醫學院和塔夫茨大學的神經科學家 Michael VanElzakker 表示:「病毒在身體內持續存在,並可能觸發免疫系統異常行為,可能導致長期新冠。」

錢政弘也認同:「藉由這個間接的證據可以推測新冠病毒可感染腸道黏膜,誘發慢性發炎導致長期新冠的症狀。 所以染疫初期要顧好呼吸道,康復後要照顧好腸胃道,不要讓病毒躲在腸道中。」

顧好腸胃不外乎是飲食、運動、養好菌這幾個方向,避免脹氣錢政弘建議:「可以吃南瓜、紅蘿蔔、芝麻、米飯、藜麥、海帶、菠菜,豆芽菜、魚、蛋、肉類 、薄荷、薑、洋甘菊。」至於補充益生菌對新冠病毒是否有效 ,目前有許多臨床研究在進行中,初步看是有好處的。 

參考文獻:Single-Blind Study of a Single Dose of Peginterferon Lambda-1a Compared With Placebo in Outpatients With Mild COVID-19 (COVID-Lambda)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兒童與病毒共存需面臨四大關卡!兒科醫生提關鍵時間點
疫情下心肌炎變常見!MIS-C、新冠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炎有什麼差異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