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要小心!飲食 5 大招避免痛風上身

有句話說「風吹過都會痛」,就是形容痛風發作時的疼痛感。為什麼會有痛風呢?這是由於「普林」代謝異常,使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引起高尿酸血症,過飽和的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上,形成「痛風石」;最容易受影響的關節包括了蹠骨、膝關節及趾骨關節。

痛風常常伴隨紅、腫、熱、痛甚至引起關節變形,這就是為什麼常見到痛風發作時痛到無法下床行走,就是痛風石卡在關節上無法彎曲所引起的。

容易引發痛風的食物,第一名是啤酒,接下來依序是海鮮、內臟食物、肉類以及手搖飲料。愛護自己的身體,就要儘量避免過量吃這些食物。除此之外,平日飲食建議注意5大項目,才能夠大幅降低罹患痛風的機會。

飲食五招避免痛風上身!

一、避免大魚大肉、高油飲食
大量的蛋白質與脂肪會抑制尿酸排泄,增加痛風發作

二、控制體重
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避免過量攝取白色澱粉,像是白飯、白麵條、麵包、吐司,另外紅肉、油脂也要謹慎攝取。

三、避免內臟類、魚乾類、酵母發酵製品
如內臟類、小魚干、酵母粉相關製品、濃肉汁等,各種海鮮、豆苗、豆芽、蘆筍、香菇、紫菜等也儘量減少。

四、豆製品適量吃
大部分豆類製品屬於中普林食物,若非急性痛風發作,其實是可以適量攝取的。

五、多喝水、少飲酒
尿酸主要由腎臟代謝,足夠飲水量協助尿酸排出。反之,酒類本來就是普林的來源,此外,酒精干擾影響尿酸代謝。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痛風排行榜」出爐!第一名不是海鮮、豆腐而是「飲料」

延伸閱讀
痛起來真要命!痛風易好發的部位與高危險群
從腳知疾病!8 種腳不適反映的健康問題
頭痛是哪裡痛?從部位看病因及舒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