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爆汗竟是「恐慌症」!避免發作醫師教破除無謂恐懼

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中,多少都有「焦慮」的經驗,面對不放心、不確定、不安全的事物,感到緊張很正常,但這樣的緊張感開始出現讓你不舒服,明顯喘不過氣,就可能是「恐慌」,精神科醫師坦言:「恐慌發作的經驗太嚇人,患者會將症狀發作時,相關環境狀況、身體和恐慌發作產生錯誤連結。」

短時間內突然恐慌、強烈不舒服!

恐慌發作時往往會在很短時間內就到最高峰,而不是逐漸升高的狀況,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邱震寰說:「突然一股強烈的恐懼或強烈的不舒服,在幾分鐘之內達到高峰,感受到心臟怦怦醫直跳。」恐慌症常見有會有以下表現及症狀:

  • 心跳加快
  • 流很多汗
  • 發抖
  • 呼吸很急、喘不過氣
  • 胸悶
  • 噁心
  • 肚子不舒服
  • 發寒
  • 發熱
  • 頭腦昏沉、快暈倒

有些人甚至覺得身體麻木,感覺異,覺得失去真實感或失去自我感覺,覺得快要失去控制或快瘋了,甚至就快要死了,等各種恐怖的經驗。

恐慌症發作怎麼辦?

往往恐慌發作,不只患者非常害怕,連一旁的親友也會手足無措,大多數個案在恐慌發作時會到急診尋求幫忙,到了急診之後症狀有時會自己結束,有時醫師會使用藥物協助,但都不會持續太久就可以緩解。

邱震寰說:「通常做一些檢查,檢查結果也都是正常的,或是輕微異常,無法解釋這麼厲害的症狀表現。如果沒有想到這個診斷,有些個案會被轉介到其他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是開始漫長的就醫過程,而無法盡早開始精神科的治療。」

iStock-934913074

擔憂恐慌症發作!與日常生活產生「錯誤連結」

到底為什麼會有「恐慌症」,這個疾病又是什麼呢?邱震寰解釋:「出現反覆非預期性恐慌發作,發作症狀會讓個案非常害怕,對自己的身體失去信心,甚至有失控、死亡疑慮,開始持續擔心症狀的發作,恐慌症就是一直擔心恐慌發作以及因此帶來各種焦慮的疾病。」

臨床醫師最擔心,個案會將症狀發作時相關的環境狀況,與恐慌發作產生錯誤連結。例如發作正好在較小空間,患者就因此不敢搭乘大眾運輸、計程車、飛機等,有些只要心跳稍微上升,在上下樓梯、稍微運動時就覺得恐慌快要發作。

甚至因為發作時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邱震寰強調:「也有個案出現,只要衣服穿緊一點就覺得會發作,各式各樣的奇特連結和禁忌,造成生活上的極度不便甚至重大失能,這才是恐慌症嚴重的地方!」

「藥物治療+行為治療」效果更好!

恐慌症的治療重點,不僅是讓恐慌發作減少或消失,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奇特連結或禁忌破除掉,臨床上一些藥物可以有效降低焦慮,減少恐慌發作。

發作次數少了,個案對發作的擔心當然也會減少,想要徹底破除掉上無謂恐懼,還可以加入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解釋焦慮的身體現象和心理原理,一方面有系統性協助個案逐步面對害怕擔心的事物,達到破除錯誤連結的目的,其實穩定照著醫師醫囑,藉由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概念搭配起來,患者也都能重拾正常的生活。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突然胸悶心悸可能是恐慌症!5招緩解焦慮情緒
沒病卻胸悶心悸竟是「恐慌症」!5招讓你迅速平息緊張
性急長輩容易罹患「恐慌症」!醫:「勞操煩」就是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