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末期有救了!國衛院花5年研發抗癌藥「反轉免疫療法抗藥性」

國人罹癌率逐年攀升,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已 40 年,傳統手術治療、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已無法滿足患者需求,近年來標靶治療成了癌症新興療法,國衛院更研發出能夠反轉「抗藥性」和「打擊癌細胞」雙重標的抗癌藥。

國家衛生院院長梁賡義指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發出一種雙重標靶藥物,融合「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雙除好處,除了避開抗藥性跟具有藥效外,未來也將應用在三陰性乳癌肝癌、非小細胞肺癌末期等多項癌症用藥開發。

現有抗癌三種療法出現侷限性

國衛院研究員顏婉菁表示,「綜觀目前癌症治療方法,皆無法同時抑制癌細胞及調節腫瘤免疫微環境,合併使用不同類型的標靶抗癌藥物雖可增強抗癌效應,但可能也會影響藥物代謝及吸收。」

  • 放射療法/化學療法:療效快,副作用大。
  • 標靶治療:鎖定特定突變基因,精準但容易產生抗藥性。
  • 免疫療法:間接調節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但治療反應率低。

研究員謝興邦指出,研究室團隊針對「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兩優點合併,進行藥物技術開發,藉此一箭雙鵰,花近5年時間,從藥物篩選、藥物優化到藥效活性測試,預計2年內進入臨床試驗,希望推向各項癌症治療領域。

圖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研發BPR5K230一箭雙鵰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新藥研發團隊,開始運用激酶蛋白結構與活性最佳化的策略,成功開發具有高親和力、高度選擇性、低副作用的 AXL 與 MERTK 新穎雙重激酶抗癌小分子抑制劑 BPR5K230 。

該技術可雙重抑制 AXL 與 MERTK 過度表現,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並激活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減少腫瘤中的 M2 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並增加脾臟中的效應T細胞,並具有良好的口服吸收率與體外肝細胞微粒體穩定性。

乳癌/肝癌/肺癌末期患者曙光

BPR5K230 為國內首見雙重激酶抗癌抑制劑新藥,更是癌症末期患者的曙光。未來主要以難治療、易復發的「三陰性乳癌」為主,還可應用於肝癌、非小細胞肺癌等末期患者。

顏婉菁表示,該藥物藥物可以同時抑制癌細胞、並使免疫系統活化來攻擊癌腫瘤,具有高親和力及「標靶導向」特質,未來末期病患,若產生抗藥性或對藥物無反應者,可進一步進行診斷試劑,再來考慮以 BPR5K230 小分子抗癌藥物治療。

此外在非小細胞肺癌動物模型試驗中, BPR5K230 與市售藥物 Erlotinib 合併使用可克服 Erlotinib 耐藥性,藥品目前已申請專利保護,未來更期待有更多技術轉移及產學合作機會。

左起為國衛院生技藥研所李慕珺博士後研究員、謝興邦研究員、顏婉菁研究員、伍素瑩研究員、梁賡義院長。記者謝承恩/攝影。

「雙靶點」免疫療法的市場價值

謝興邦指出,目前藥物研發至少需要 5 至 7 年才能走到臨床試驗,國衛院團隊花不到 4 年進行研發,預估 2 年內進到臨床試驗。而目前國外同樣採取「雙靶點」免疫治療研發的公司共有 6 家。

「目前有 2 家正進行臨床一期,另 3 家跟國衛院的初期測試略同,倘若要有產品競爭能力要爭取進到臨床2期,且目前6家公司還沒有驗證理論之前,每個人都有希望開發出雙靶點的藥物。」

國衛院預估 2029 年全球市場開發價值預測,三陰性乳癌將達 13 億、肝癌達 11 億、非小細胞肺癌達 90 億等規模,待能將新藥持續推向各項癌症治療領域。

文/謝承恩、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蔡詩萍染疫後「帶狀皰疹」就上身!康復初期免疫力下降小心其他疾病
疫情下基層院所就診降幅最高!減少近4成民眾就醫可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