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開刀令人心驚驚? 骨科醫師推雙通道脊椎內視鏡 3大優點一次看

現代人面臨脊椎病變治療多會擔心手術風險,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微創手術就能改善病症。以脊椎病變來說,骨科醫師建議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其優點包括傷口小、復原時間快、減少後遺症的發生,是現在脊椎病變手術治療方針之一。

脊椎開刀是個大手術,過往傳統的脊椎手術會產生的手術傷口約落在 5 至 10 公分,術後的復原時間或產生的後遺症令不少人的擔憂,不過現在採用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能減少身體肌肉破壞、傷口疼痛小且復原快,成為不少人治療時的手術選擇。

什麼是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是通過兩個微創傷口進行,一個傷口大小約 0.5 公分左右,這一個通道為內視鏡入口並用以灌注生理食鹽水,另一個傷口大小約 0.5-1 公分左右,為各種手術器械進出的通道,透過水壓的控制及電燒汽化可以使手術過程幾乎不流血,加上不斷的灌洗,可維持手術視野清晰乾淨。

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說,由於高解析度的內視鏡成像提供放大的清晰影像,醫師可以在極小的傷害下進行精細的手術,避免肌肉及脊椎關節組織不必要的破壞,又可以對壓迫的神經進行有效的減壓,以保留患者脊椎原有的穩定性,避免脊椎手術的各種後遺症。

有哪些脊椎病變可用脊椎內視鏡?

劉哲瑋分享臨床案例指出,一位 80 歲男性患者最近幾個月左下肢痠麻無力,門診就醫時發現嚴重跛行無力,神經學檢查發現左下肢坐骨神經痛,經核磁共振掃瞄顯示第四/五腰椎有嚴重的脊椎狹窄症合併神經壓迫。

劉哲瑋說明,由於這名 80 歲患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且有慢性腎病,患者及家屬擔心傳統脊椎手術恐造成他失血過多及身體負擔,經討論決定使用內視鏡進行雙通道減壓手術。手術完成後,患者沒有特別疼痛,早上手術,下午就能以坐姿進食,隔天下床行走也沒有太大的困難,術後第二天行動自如,出院返家休養。

常見的脊椎病變包含退化性椎管狹窄、穩定型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及椎間孔狹窄等,這些病症可能會引發下背痛、麻木、無力、跛行、坐骨神經痛、行動不便等症狀。劉哲瑋說,如果嘗試保守治療無效,經檢查神經壓迫嚴重時,可以透過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長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原來是脊椎側彎!醫師教 3 招自我矯正
腰痠、腳麻原來問題出在「脊椎」! 長期忽略脊椎退化恐造成大小便失禁
簡單三招鍊核心,強化軀幹、保護脊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