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頭痛好不舒服!3個穴位舒緩疼痛

過敏發作起來總是讓人很不舒服。而除了鼻塞、流鼻涕,整個鼻子狀況連連之外,有時嚴重點連頭都開始痛起來,讓人十分難受。

過敏為什麼會頭痛?

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只要接觸到一點點過敏原,就會出動身體免疫的一整個軍隊來對抗,等於身體裡動不動就在打仗,當然非常難受。

而過敏中屬於「過敏性鼻炎」最常見,鼻子發炎的時候本來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加上鼻腔黏膜為了抵抗外來的過敏原而產生了很多的鼻液,這些的黏液又因為鼻子已經處在發炎狀態而排出不良,在鼻腔裡大塞車,腫脹的組織、多餘的黏液在壓迫到神經,就會引發疼痛。

不過讓人疑惑的是,明明是鼻腔發炎,為什麼會覺得頭痛?其實過敏性鼻炎發炎的位置,不是只有我們一般認為的鼻腔而已,人體的4對鼻竇分別分佈在前額、臉頰、兩眼間、眼球後方;所以這些地方腫脹的時候,就會引起疼痛,而且因為臉部周圍的神經密佈,所以疼痛的感覺也可能傳到太陽穴、牙齒周圍、後腦勺等地方。

這3個穴位協助紓緩頭疼

一、印堂穴
位置:額頭,在兩眉頭中間
效用:清頭明目,通鼻開竅。
大家都聽過「印堂發黑」的句子,代表一個人現在精神狀況或是身體非常不好。其實在中醫理論中,在2眉中間的印堂穴,的確有相關的功能,它位於督脈上,而督脈又是全身經氣的總督導,所以的確代表掌管了全身的免疫系統。藉由按壓除了加強免疫力,更可以讓頭昏腦脹的不舒服改善,精神好轉。

二、迎香穴
位置:位於鼻翼到法令紋的交接點,切記按摩時,不能直接往臉下壓,而是要鼻翼的方向往內推。只要按壓的時候有「痠痠脹脹」的感覺就表示位置正確了。
效用:通鼻竅、散風邪、清熱、清氣火、宣肺氣,能舒緩鼻塞不適
在鼻翼兩旁的穴道稱為「迎香穴」,在中醫理論中屬於「大腸經」與「胃經」的兩條經絡的交會大穴。這2條經絡跟飲食有關,可以幫助我們順利吸收飲食的營養來補充全身經絡之氣,所以也跟後天免疫系統有關,又位於鼻翼旁,適度的按摩能改善免疫反應。

三、風池穴
位置:凹陷如池,又是風邪易侵擾的位置,故稱「風池」,腦後兩側斜方肌旁凹陷處,約在耳垂齊平的位置。
功效:清頭目,利五官七竅、使經脈氣血順行,改善不適感。
在後腦勺的風池穴,則是位於膽經上,是身體的「防禦經絡」中最長的一條,能夠強化身體防禦力,協助調節我們的免疫力,在該出來抵抗外來病菌的時候使用,平常減少出現,降低過敏發生;而剛好這個部位也連接到肩頸,也能同時改善肩頸僵硬造成的頭痛。

按壓方式:以指腹揉按,每個穴位持續按摩3~5分鐘

文章內容來源:空氣越差頭越痛 用3個穴道緩解過敏性頭痛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氣溫忽高忽低,按4穴道防感冒
頭暈、頭痛好難受?4大穴道速緩解
趕走慢性疲勞,常揉 6 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