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運動「步行足球」促進身心健康!瑞典研究:可增加身體活動、社交互動與團體凝聚力

長輩同樂可增運動量、促進身心健康

「步行足球」(Walking football)是一項在國際上日益流行的新興運動,根據瑞典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這項運動可以促進健康,讓更多老年人持續運動,同時增加參與者的身體活動、社交互動和團體凝聚力。

據了解,步行足球類似於一般的足球,但通常在較小的球場上進行,每支球隊的球員較少,並且以步行的速度進行,球員必須始終有一隻腳接觸地面。

先前一些研究分析了這項運動如何改善身心健康並促進社會交流,然而相關研究依然缺乏。因此,瑞典體育與健康科學院(GIH)、哥德堡大學健康與表現中心(CHP)和瑞典足球協會(SvFF)在其「步行足球促進健康」專案中共同執行了這項研究,推展我們對於這項運動的了解。

步行足球的現場和實驗室數據

在此項研究中,有來自瑞典 3 個俱樂部的 65 名步行足球運動員參與。一支球隊的 6 名球員們在每半場 20 分鐘,總共 2 個半場的時間裡,參加了約 4 次現場實驗。其中一次,參與者接受了各種實驗室體能測試,包括力量、體態、平衡性和跳躍能力,並填寫一份關於步行足球、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的問卷。

實驗參與者由 45 名男性和 20 名女性組成,平均年齡為 71 歲,其健康符合同齡一般人群的情況,有三分之二的人超重(BMI 超過 25),近一半的人被診斷出高血壓。

與一般人群相比,步行足球運動員的體能、握力、平衡性、腿部力量、跳躍能力都略高。他們的身體活動模式,用計步器測量了 7 天,與一般人群中 50 到 64 歲的人相當。

GPS 數據顯示,在 40 分鐘的步行足球比賽中,參與者的平均移動距離為 2.4 公里,男性為 2.5 公里,女性為 2.2 公里。他們的平均心跳在上半場是每分鐘 131 次,下半場是 133 次。在總分 20 分的「博格運動自覺量表」(The Borg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RPE)上,參與者上半場分數是 12.1,下半場分數是 12.9。

圖片來源:瑞典足球協會(SvFF)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運動強度適合許多人

無論是在步行足訓練之前還是之後,參與者的自我評價都相對較高。他們列舉出參加團體性步行足球運動的主要原因,像是與他人社交、鍛煉身體和運動、成為團隊的一員、以前踢過足球且懷念這項運動。

瑞典體育與健康科學院的專家指出,整體而言,研究結果表明,對於所研究的目標群體來說,40 分鐘的步行足球是一項中等強度的活動。研究也發現,參與者不僅感覺良好、有活力,而且來自不同的背景與各行各業,這為更多人參與這項運動並在高齡時期保持活力提供了機會。

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臨床醫學教授博傑森(Mats Börjesson)表示,步行足球大致對應於瑞典醫療保健中「醫師處方身體活動」的常用意圖,旨在預防和治療疾病。為了將步行足球納入醫療保健系統的處方,希望繼續進行一項研究,將步行足球作為一種治療方法進行實驗。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資料:Walking football can enhance health and older people’s mobility

延伸閱讀
運動讓「免疫細胞」保持年輕!運動配合營養打造超強防護體質
《BJSM》每日只運動 11 分鐘也能更長壽!這樣做才能抵銷久坐風險
哪種運動能幫助睡眠?美國心臟協會:重量訓練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