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疫苗肩膀劇痛怎麼辦?三大情況該就醫及早揪出「肌腱損傷」

接種疫苗如今像是全民運動,但許多人打完疫苗後都有經驗手臂痠痛、舉不高的經驗,正常應該在三天內慢慢緩解,但有少部分民眾肩膀的疼痛持續加劇,國內復健科醫師坦言:「臨床上遇到許多打完疫苗後,產生無法緩解肩部疼痛或旋轉肌腱撕裂傷,推測可能是注射位置不正確引發肌腱撕裂傷。」

打完疫苗肩膀劇烈疼痛竟是肌腱破裂!

王先生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肩部開始疼痛,兩天後疼痛加重,甚至痛到無法穿衣服,但看到身邊的親友打完疫苗也都有肌肉疼痛的狀況,以為是疫苗接種副作用就沒有太過留意。但兩個月後肩部疼痛的狀況仍無改善,到醫院檢查就發現「肩部旋轉肌腱破裂」。

明明自身沒有劇烈運動,工作也不需要負重,打完疫苗後就出現明顯疼痛,難道是打疫苗與「肩部旋轉肌腱破裂」有關係?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葉圜叡主任解釋:「目前大多數的研究認為,並不是疫苗特別會攻擊旋轉肌腱,而是注射過程引發的問題。」

注射位置不正確引發急性發炎反應

葉圜叡觀察下,在臨床上越來越多這類多日無法緩解的肩部疼痛,或是旋轉肌腱撕裂傷的患者,也有部分是肩部粘連性關節炎患者,尤其是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上升時,同樣的狀況就越常見,並不是特定疫苗造成,任何品牌疫苗都有發生接種部位疼痛的狀況。

疫苗注射後產生無法緩解的肩部疼痛案例不少,建議早期檢查早期治療

這些問題推測是注射位置不正確,葉圜叡進一步解釋:「可能是注射針頭直接打進旋轉肌腱,引發肌腱撕裂傷,或是注射藥物進入肩峰下、三角肌下的滑囊中,造成注射的抗原在此引發急性或長期的發炎反應,從而造成肌腱的損傷或是關節沾黏。」

其實這樣的問題在國外同樣也有發生,目前同類型研究已有很多相關的醫學發表,但目前仍無法得知疫苗是否更容易誘發肩關節損傷。以國外某醫院報告為例,在一季中有 25 例五十肩的患者,其中就有 10 例就是在疫苗接種後產生,而其中 60% 病人是在接種後立即出現症狀,10% 是在兩天後出現症狀,剩下的 30% 卻是在 10 天後才出現症狀,若說是注射位置出問題,似乎又難以完全解釋。

打完疫苗手臂痛要就醫嗎?有三大觀察指標

因此,疫苗注射後發生異常的肩部疼痛,仍建議到醫院就診,並接受超音波的檢查,較能明確了解病因,進行正確的治療。

疫苗注射後的疼痛很常見,到底何時需要去看醫師呢?葉圜叡建議有三大關鍵時間點就可以去就醫:

  1. 紅腫熱出現,並且在一天以後變得更趨嚴重
  2. 經過三天後仍有明顯疼痛 
  3. 出現關節活動受限

葉圜叡建議:「若符合其中一種狀況,即可到醫院接受檢查,並提醒肩部問題長久不處理,可能造成肌肉萎縮或是更嚴重的關節活動受限,處理起來就會更麻煩!」

另外,根據 2022 年在比利時和愛爾蘭的研究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的染疫者患有肩部粘連性關節炎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因此建議有風險的民眾當有不適時,千萬不要以為是小事一拖再拖。

1.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
打完疫苗可能會「淋巴結腫大」!怎麼與血栓、惡性腫瘤做區分?
打完疫苗後手臂超酸痛!坐著手叉腰打疫苗可減少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