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手舉特定角度超痛!恐鈣化性肌腱炎上身 醫師提醒治療禁忌

肩膀出現疼痛、手往上舉會抬不高,尤其是特定動作角度會痛,有可能就是鈣化性肌腱炎,要治療這項疾病,除傳統電療復健、打針外,也能使用體外震波治療,不過復健科醫師提醒,若有感染、凝血功能異常、特定部位是不能使用體外震波,建議治療前應先經醫師評估。

鈣化性肌腱炎為鈣化結晶沉積在關節的肌腱附近,是肩膀肌腱發炎的一種疾病,常發生在 20 至 40 歲左右,起出病患不太有明顯的症狀,後會出現轉至某個角度產生劇烈的疼痛感而發生轉不動的情形,造成無法轉動的原因最主要是疼痛的因素,也就是越動越有痛感。

如何治療鈣化性肌腱炎?

要治療鈣化性肌腱炎起初會使用抗發炎的藥物注射或是熱敷減緩疼痛,也可以使用體外震波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指出,多半民眾都會覺得能不開刀就不要開刀,而體外震波治療屬於非侵入性、不用麻醉打針、不用住院吃藥的方式進行治療,無其他明顯副作用,病患的接受度比較高。

杜育才說明,體外震波治療針對慢性發炎部位進行強能量刺激,來促進血管新生、增加血液循環、進而啟動組織再生達到自我修復能力,另外也能阻絕痛覺神經傳遞來止痛。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物理治療師郭妍伶說,體外震波治療治療當下會有刺痛或痠痛感,會因應不同病況調整不同能量強度、治療深度以及頻率。除了震波治療,還要搭配治療師個人化的復健運動訓練及姿勢矯正,合適的營養補充及休息,才能治標又治本。

體外震波治療非人人適合

目前體外震波治療不僅用於肩膀鈣化性肌腱炎,像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骨折後癒合不良等也能適用其治療方式,不過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體外震波治療。

杜育才說,體外震波治療常見禁忌症像是局部感染症狀、惡性腫瘤、凝血功能異常以及腦部、肺部、眼睛周圍等部位,因此建議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之前須經過醫師進行完整評估,才能進行體外震波療程。

臨床上肩膀痛不一定是鈣化性肌腱炎引起,也有可能是五十肩造成。兩者差異在,五十肩是肩膀關節出現退化沾黏引起,病患的肩膀在有些角度無法轉動、有卡住的感覺,不活動時也會出現疼痛症狀,不少病患常在睡覺時有被痛醒的經驗。一般來說,會以復健、運動方式搭配增生療法注射來治療。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常被誤認五十肩!張本渝玩健身環惹肩痛…拖一年竟患「鈣化性肌腱炎」
得了五十肩之後一定要治療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
五十肩只要拉拉單槓就會好?可能越拉越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