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只要拉拉單槓就會好?可能越拉越傷!

五十肩」幾乎是大家琅琅上口的中年症狀,很多人到了中年,只要肩膀痠痛都會覺得是五十肩,可能口耳相傳、或是上網找資料,就找到了「拉單槓」的偏方,如果再聽到朋友分享真的有療效,就會迫不及待的去試試看,但其實五十肩的患者去拉單槓,反而可能越拉越傷!

五十肩「休息」不會好

會認為五十肩要去拉單槓的,基本上還是掌握住一個觀念,就是「五十肩休息是不會好的」。五十肩是關節發炎造成的,而關節發炎時,必須靠著「活動」來代謝掉裡面的發炎物質、多餘的廢物,也才能產生潤滑的關節液,不活動反而會讓關節卡得更厲害。

但是去拉單槓的,也搞錯了「活動」這個概念,因為拉單槓是肌肉用力,不是關節伸展,如果施力的方式不對,可能會造成「夾擠症候群」,也就是肌肉被卡到骨頭的縫隙之間;結果肌肉拉傷之後腫起來,不只五十肩的痛,還有肌肉拉傷的痛一起來,反而越拉越痛、越拉越傷。

不過一定會有人很疑惑,那為什麼有些人五十肩可以靠拉單槓拉好?這可能表示對方根本不是五十肩,而是因為肌肉久不動造成的壓迫神經、痠痛,拉開肌肉之後就感覺恢復、自認為很有療效。

另外,如果是把整個身體拉上單槓,在肌肉力量不足的情況下,會造成肩膀、手臂的拉傷,而軀幹、腰部為了要穩住身體,會變得僵硬、緊繃,所以反而會傷到腰椎。至於靠拉單槓來矯正脊椎的,身體的重量不是拉往單槓,而是找個比較矮的單槓,手拉住之後靠腿往下蹲、上半身打直,才會在穩定的情況下平衡兩邊、腰部肌肉力量,但這也需要物理治療師指導過後才能執行。

那五十肩應該做什麼運動?

其實五十肩在家裡做一些活動肩關節的運動就好,因為嚴重的五十肩,再去用外力拉扯,除了會讓人痛到受不了之外,也很容易受傷。

大家一定都在體育課時做過關節活動的暖身,可以嘗試著做類似的活動。像是把手往前伸直、舉高到肩膀的高度,手肘跟上手臂呈現90度角,然後將肩關節往後旋轉,感覺自己的肩胛骨有在活動;大約做10~12次之後換邊,多多讓肩膀活動。

但是做關節活動的時候,會因為發炎而疼痛,所以人會不自覺的閃避一些疼痛的地方,所以還是沒辦法完全治療,這時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的復健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肩膀痛到不行別當五十肩狂拉筋!如果是鈣化性肌腱炎越動越痛

肩膀疼不是只有五十肩,竟然還有7%的機率會是肺癌

自我復健好給力,4動作舒緩五十肩疼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