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細菌能預測肝病免疫療效!體內揪出「兩種菌」者存活率最高

糞便總給人汙穢、不潔的印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最新的研究卻發現,糞便中的細菌可以有效預測免疫療法對肝癌的治療效果。醫師指出,腸道中有好菌相的病患,不僅免疫治療反應較佳,存活率也明顯較高。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同時也是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領導的肝癌團隊,自2018年起,蒐集了 41 位接受免疫治療的肝癌患者,在治療前的糞便檢體,並進行腸道微菌叢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比較分析。

結果發現腸道內有好菌相的病患,其肝腫瘤對免疫治療的反應以及存活率皆明顯較佳。根據統計預測,糞便中有較多毛梭菌,但較少普雷沃氏菌的患者,其存活率的中位數可長達22.8個月,屬於最佳狀況。

肝癌糞便的細菌變化

黃怡翔分享,肝癌患者糞便多以「厚壁菌門」和「擬桿菌門」的細菌為主。在那些腫瘤惡化患者的糞便中,研究團隊觀察到有較多的「普雷沃氏菌」(擬桿菌門)

相反地,對於免疫療法有良好反應的患者糞便中,則是以毛梭菌厚壁菌門)、韋榮氏球菌(厚壁菌門)占大宗,同時毛梭菌的豐富程度也與患者糞便中的次級膽酸濃度有顯著的相關性。

腸道微菌叢能調節黑色素瘤

黃怡翔表示,人類的腸道系統內共生著數以兆計的腸道細菌,與人體的營養、代謝、免疫等機能息息相關。「不只是肝癌,也有研究指出腸道微菌叢能調節黑色素瘤、部分肺癌和腎臟癌對於免疫治療的反應。」

腸道菌叢對於腫瘤治療仍未臻明確,但有一些研究發現毛梭菌具有抗發炎的潛力,而普雷沃氏菌則與發炎失衡有關,這些可能都是腸道細菌影響免疫療法的原因。

首次針對肝癌免疫療法有效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沛璋表示,雖然科學界並不是首次發現腸道細菌與癌症治療有關,例如先前的動物與人體試驗都曾發現雙岐桿菌與瘤胃菌會影響黑色素瘤的免疫治療效果。

但本次發表的成果是首次針對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研究,更究榮獲今年歐洲肝病醫學會年會肝癌類別的最佳研究,並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未來研究成果有助於臨床醫師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預測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後的腫瘤反應及存活預後,進而提供病患更適切的治療模式以對抗肝癌,降低肝癌的死亡率。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三宅一生肝癌病逝!醫:肝癌預後差,這樣做預防肝病變
脂肪肝與肝癌也有關!非酒精性肝炎可能成新國病?
肝癌需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免疫+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療法突破晚期治療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