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吃螃蟹怕膽固醇失控?吃對部位血脂不升反降

每逢 9~12 月正是品嚐肥美秋蟹的最佳時節,漁港旁的攤販標榜現撈尚青的海產,有的專賣海鮮,有的則提供代客料理服務,攤位上擺放著比臉大的帝王蟹,也有鮮美又飽滿的花蟹、三點蟹,讓饕客盡情享受。

蟹黃、蟹膏膽固醇高!吃「這裡」最好

入秋之後的螃蟹,一隻比一隻豐腴,除了吃飽滿的蟹肉,精華當然在那豐厚多汁的金黃色蟹黃與蟹膏,光是想到口水都快要滴下來了。許多民眾吃螃蟹會擔心膽固醇超標,實際上只有蟹黃、蟹膏這兩個部位有滿滿的脂肪,因此膽固醇含量相對較高。

單純吃「蟹肉」,並不需要太擔心膽固醇超標的問題,蟹肉不僅熱量低,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與大部分的魚類一樣,屬於低脂肪的海鮮,且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壞膽固醇的濃度,適量攝取反而比起吃飽和脂肪酸高的豬肉、牛肉,更有助於血膽固醇的調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大族群秋天嗑蟹要節制

因螃蟹廢棄率很高,不同品種、性別和重量的螃蟹都會影響膽固醇含量。以一隻重 200 克的螃蟹為例,去殼後,真正可以吃的重量只剩下 52 克,熱量約 57.4 大卡,提供 67.2 毫克的膽固醇,我們可以發現,單吃一隻螃蟹的膽固醇並不高。

雖然飲食中的膽固醇對血膽固醇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於痛風、高血壓、血脂異常的人來說,還是要特別留意,螃蟹淺嚐即可,每次最好不要吃超過一隻,不可過量攝取,以免引起身體不適。而一般健康族群就別太委屈自己的嘴巴,一年也吃不了幾次螃蟹,只要不要肆無忌憚的狂嗑,其實都不需要太擔心。

螃蟹健康吃!清蒸、水煮最能帶出鮮甜滋味

想要健康吃螃蟹,料理方式也得留意,避免煎、高溫油炸,最好用清蒸、水煮的方式烹調,最能吃出蟹肉鮮甜的味道。專業的老饕徒手就可以把螃蟹吃的一乾二淨,建議大啖螃蟹之前,先把蟹殼用軟刷清洗乾淨,將內臟、腮、腸等部位去除後,烹煮至熟再食用,衛生又安心。

螃蟹和柿子一起吃會中毒?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也是柿子的產季,不少人問:「農民曆上寫著螃蟹與柿子相剋,一起吃是不是會中毒?」。營養師提醒,同時吃螃蟹和柿子不至於會到中毒的地步,螃蟹含有蛋白質,而柿子中富含單寧酸,會讓蟹肉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塊,不利消化,有些人吃了沒事,但有些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吃了會感到腸胃不舒服、腹痛,嚴重甚至會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

台灣四面環海,漁業發展蓬勃,海鮮主打料鮮味美,廣受饕客喜愛。秋天的肥美秋蟹,絕對是當季時節舌尖上的美味,享受澎湃海味的同時,也應遵守適量攝取的原則。

1. USDA 食物成分資料庫
2. 衛福部國建署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秋天就要吃螃蟹!中醫師:大啖秋蟹這「 2 族群」要當心
美味螃蟹總害你拉肚子?中醫師建議:配「它」吃最健康
白露節令養生從飲食做起!營養師推薦吃滋陰潤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