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自製天然柑橘酒精,不僅抗菌還可防蟑螂螞蟻

柑橘皮吃完別丟棄,抗菌清潔超好用。營養師不只管吃,還能把果皮物盡其用,我最常自製柑橘酒精消毒及室內清潔,不僅無毒安全,家中還會有淡淡柑橘清香,即使孩子在地上爬都不擔心。有了小孩,東西都盡可能以天然為主,不想讓孩子接觸過複雜的成分。

只要銅板價,自製柑橘酒精方法及步驟大公開

材料

橘子或柳丁皮,任何柑橘類其實都可以(檸檬及柚子)、75%酒精、玻璃瓶。

方法

  1. 將柑橘、柳丁皮撥下後,表皮用濕紙巾稍微擦拭乾淨。
  2. 找乾淨的玻璃罐,將柑橘皮放入,倒入 75% 酒精,蓋過果皮高度。
  3. 玻璃罐栓好,浸泡 3-5 天,柑橘果皮中的精油成分被酒精溶解出來變成橘黃色液體,罐內的酒精變成橘黃色,天然的柑橘清潔劑就完成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柑橘酒精 3 大妙用,不私藏分享

1. 地板清潔加入 5c.c. ,殺菌又乾淨

橘子皮中的類黃酮,具有抗發炎、病毒和抗菌作用,可以抵抗身體的氧化反應,避免產生有害的自由基。我在家中拖地都會加入 5c.c.,清潔地板,家中充滿淡淡柑橘香,溫暖又舒服。

2. 搭配小蘇打,頑固油汙說掰掰

柑橘類水果的表皮富含油脂,與小蘇打混和後能輕輕刷洗流理台及不鏽鋼製的容器,不僅去油汙效果好,還能光亮如新。但是柑橘類水果中含有檸檬酸,要避免用於大理石或金屬表面,會將大理石溶解,或使金屬生鏽。

3. 消除惱人砧板及冰箱異味

做菜後砧板有時候味道黏附在上面,怎麼刷洗都難以清除,可以用橘子酒精沾取小蘇打粉,不僅將油汙吸除,更能消除異味。連冰箱氣味也可以消除喔。

營養師悄悄話

橘子酒精不僅可以清潔消毒之外,更是天然防蟲劑,對家中螞蟻蟑螂有效達到驅趕功用。因此只要遇到產季,我就會收集起來,泡幾罐備用。疫情間也會裝小罐帶在身,消毒手部,還能有保濕功能。其實只要花少許的費用,製作天然又健康的清潔劑,全家大小都不擔心。

文/馬鳳吟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泡完的咖啡渣別丟!簡單加工就能除濕又除臭
居家除臭、除濕小幫手!小蘇打粉就是這麼好用
脫鞋再也不尷尬!除好腳臭就靠 5 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