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憊是「微環境」出問題!從四大面向觀察起

癌症 40 年來一直是奪命蟬聯榜首,尤其在 108 年癌症登記報告中顯示,新發癌症人數為 12 萬 1254 人,比前一天年增加了 5123 人,推估癌症罹患人數將持續上升,面對癌症時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就是「癌疲憊」。

癌因性疲憊也會讓治療效果不佳

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研究顯示,高達九成癌症患者有癌因性疲憊的問題,其中 25% 已達到需要藥物治療的嚴重程度,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坦言:「癌因性疲憊若不妥善處理,則可能導致疲憊狀況加重,進而增加癌症治療的困難及影響預後。」

真正癌因性疲憊是「微環境」出問題,並沒有東西吃比較少,但慢慢越來越瘦、蛋白質不斷流失,蔣鋒帆表示:「當腫瘤進展到一定程度,患者或多或少都會有癌因性疲憊,不管是藥物、腫瘤釋放的因子,還是身體為了抵抗造成的改變,因為內部就是一個高耗能的狀態。」

特別像是大腸癌患者更要留意,本身是腸道癌症,部分患者腫瘤是長在肚子裡面,對於飲食攝取上有些狀況,加上腸道本來就不通,營養上都需要留意。

簡易從四大面向觀察癌因性疲憊

癌因性疲憊該如何觀察?其實可以從四大最明顯觀察的指標:

  • 身體活動能量降低
  • 對事物興趣低下
  • 執行力下降
  • 心理壓力增加

癌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因為疲憊而減少遠程活動及步行距離;隨著嚴重度增加,患者漸漸沒有力氣進行日常事務,更嚴重的疲憊可能會讓患者連進食、咀嚼的體力都沒有,嚴重影響營養攝取及癌症治療

但疲憊往往被認為是癌症病程中的正常現象,而忽略嚴重性。蔣鋒帆強調:「癌因性疲憊與一般的疲憊不同,這是一種與癌症及癌症治療相關的疲憊感,通常無法透過睡眠、休息而快速恢復,且即使在癌症治療結束後都有可能持續發生。」

癌症治療期間建議維持高蛋白飲食

至於該怎麼改善癌疲憊?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營養與癌因性疲憊的成因與影響環環相扣,病程中因營養攝取不足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體力不足的現象,進而導致癌因性疲憊,而又因疲憊感影響正常進食,降低患者的體力,最終導致營養不良,減低對治療的耐受程度,嚴重恐導致治療中斷。」

正確的「營養介入」對於改善癌因性疲憊有著相當的幫助,其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王輝明提到:「癌細胞熱量來源主要是從醣類中的葡萄糖而來,且癌症易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影響胰島素功能,導致高血糖的問題,故建議減少醣類的攝取。」

而蛋白質是建構身體肌肉的原料,因此治療期間飲食上建議維持高蛋白飲食,治療結束後則建議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取,魚油屬於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成分,能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減緩癌因性疲憊的不良感受。

許多癌症患者對癌因性疲憊意識不高,患者一旦出現無法透過休息改善的疲憊感,就應該提高警覺,蔣鋒帆說:「癌因性疲憊千遍萬化,也需要找到根本原因,有時候患者說吃不下最後發現是因為牙齒痛,本質雖然是發炎、但是要從多方面了解解決,同時心理也是很重要的影響的關鍵。」

除了可以透過營養攝取,也可以藉由規律運動來改善,若是屬於嚴重程度的,則建議透過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採以藥物介入治療。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中醫對癌症治療三大關鍵時間點!醫師:化療時期對癌友幫助最大
研究:年輕癌友治療副作用竟比年長者嚴重!癌疲憊該怎麼辦?
大腸癌手術後怎麼吃?一張表告訴你什麼可以吃!